民生亮点多,烟台“幸福答卷”沉甸甸

日期:2020-11-06 09:08    来源:齐鲁晚报《今日烟台》

字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工作更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为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实施了2020年度100项重点民生项目。随着各项工作的快速推进,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和民生政策落地实施,托起了烟台人民稳稳的幸福。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重点民生事项工作专班获悉,备受烟台人民关注的100项重点民生事项又迎来新的进展。截至10月底,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中已有30项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居住:

住房租赁补贴“提标扩面”

作为烟台市2020年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之一,连年来持续推进的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发放工作,捷报早传。目前,已完成租赁补贴发放9986户,提前完成目标任务。自今年3月起,烟台将市区户籍家庭申请住房保障的人均年收入上限,由原来的29660元提高到35900元,保障面积上限由原来的2人户40平米、3人户50平米,分别提高到45平米和60平米。

对新出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危房及时纳入改造范围,2020年全市危房改造计划627户,目前已全部完工。

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方面,全市203个改造项目全部进场施工。31个项目完成市政专营设施改造,47个项目完成雨污分流,40个项目完成公共楼道修缮,39个项目完成道路更新,39个项目完成房屋外观修缮,27个项目完成机动车停车位改扩建设,12个项目完成便民市场、便利店建设,8个项目完成社区用房建设。

出行:

14条主次干道进行全面改造提升

为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增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烟台市对市区14条道路进行综合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化工南路、学院西路、港城东大街、滨海东路、上夼西路等14条道路改造。

市区人行过街天桥建设进度飞快,大海阳人行过街天桥已完工,5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万达天桥主体已完工;毓璜顶天桥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工程收尾工作。

积极优化市区公交线路,累计新增优化公交线路35条。全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比例已达到79%。

教育:

新建改扩建学校49所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每个孩子和家庭的未来。烟台市坚持筑牢民生之基,把实事做实,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累计开工新建、改扩建学校49所。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开工建设26处幼儿园,目前累计开工25处,其中主体完工19处(投入使用6处)。继续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特教二期提升计划项目库建设,已完成新建或改扩建特教学校5所,已开工或建成资源教室115个,资源中心15个;做好烟台市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情况摸排和安置工作,已实现“应入尽入”;印发《关于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情况的通报》,督促各区市全面推进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各项指标,落实义务教育阶段8000元生均公用经费和送教上门补贴政策。

扶贫:

投入县级专项扶贫资金3892万元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收官阶段,全市上下正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有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区市共投入县级专项扶贫资金3892万元,用于支持重点村建设产业项目、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确保重点村稳定脱贫,巩固提升扶贫重点村脱贫成效。

积极推进公益专岗扶贫,定期调度各区市公益专岗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发挥公益专岗扶贫吸纳贫困人口上岗的灵活性、适应性,对因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优先安排贫困人口上岗,截至10月底,公益专岗扶贫上岗10554人。

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即时帮扶,对即时帮扶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建立半月调度制度。与成员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有针对性落实行业政策帮扶措施。10月15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即时帮扶人口289户 588人,同步提供给相关行业部门。

一件件民生事项按期推进和完成,是这座城市的管理者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最好例证,只要是能给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就想到做到,实事做实。于是,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幼儿园和学校,一个个老旧小区的“蝶变”……烟台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正与日俱增。

 

30项已完成重点民生事项清单

1.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市累计开展就业培训8.4万人次,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培训6万人次任务。

2.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市应急局):完成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建设相关的前端物联网络、软件支撑平台和大数据服务等建设,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3.市应急指挥中心(市应急局):完成市应急指挥中心场所、基础设施和支撑软件系统、安全保障系统等建设,完成年度任务。

4.实行门诊慢性病资格认定线上办理(市医保局):对符合门诊慢性病认定条件的实现线上申报、线上审核,完成年度任务。

5.保障优抚对象及退役士兵权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金、义务兵优待金发放到位,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6.住房保障租赁补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发放住房租赁补贴9986户,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9000户租赁补贴发放任务。

7.农村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市住房城乡建设局):627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工,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8.农村改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2020年全市户厕改造计划20939户,已完工25211户,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9.推进棚户区改造(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792套,提前完成年度开工任务。

10.推进公益专岗扶贫(市扶贫办):公益专岗扶贫累计上岗10554人,超额完成全年8000人上岗任务。

11.规范设置、建设村卫生室(市卫生健康委):全市已完成112处村卫生室新建(改扩建)任务,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12.人员密集场所防冲撞硬隔离设施建设(烟台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359处人员密集场所,现已完成730处,占场所总数53.7%,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13.落实全省消防装备提升计划配套资金(市消防救援支队):市财政局已批复全省消防装备提升计划配套资金指标,待总队通知后上交,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14.优化市区公交线路(市交通运输局):累计新增、优化调整35条公交线路,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新增优化15条公交线路任务。

15.S306海莱线海阳栖霞界至杨础段改建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已完工,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16.G206威汕线龙青路口至招远莱州界段大中修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已完工,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17.扩大城市管道天然气覆盖面(市城管局):累计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39272户,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新增2万户任务。

18.社区绿地游园建设(市城管局):2处社区绿地游园建设完工,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19.扩大城市集中供热覆盖面(市城管局):完成新增具备供热条件面积167.95万平方米,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调引客水(市水利局):截至7月6日,累计调引客水23460万立方米,已完成2019-2020年度任务,比计划多调引1660万立方米。

21.美丽移民村建设(市水利局):5个美丽移民村建设已全部完工,完成年度任务。

22.综合办税服务厅入驻市民中心(市税务局):实现审核审批一次办结,多部门联合业务一窗办理,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23.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市妇联):全市农村美丽庭院建成7.6万户,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4.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市总工会):各县市区均已建立职工法律援助机构,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25.市区14条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市城管局):已完成化工南路、学院西路、港城东大街、滨海东路、上夼西路等14条道路改造,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26.部分省定贫困村实施电网晋档升级、机井通电配套工程(烟台供电公司):省定贫困村电网晋档升级、机井通电配套工程完成项目结算、转资工作,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27.城乡公交一体化(市交通运输局):全市县域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比例已达79%,提前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8.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市生态环境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2.6%,完成投资7亿元,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29.第四届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发放烟台文化惠民消费券200万元,组织110家企业加盟活动,带动文旅消费1200万元,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30.公益艺术培训(市文化和旅游局):实施“一人一课”和与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合约制,全年推出26大门类,培训1.26万人次,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