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70600312804606F/2020-41426 成文日期: 2020-11-30
发布机构: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4550号:关于“鼓励支持企业IPO等直接融资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1-30      来源: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字号:

尊敬的肖永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支持企业IPO等直接融资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关注与关心,我局收到您的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学习,开展调研讨论,认为提案对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的准、了解的深,所提建议对我们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已将相关建议内容纳入下步工作措施中。现将我市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及下步打算介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企业上市是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推动企业做优做强的重要途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按照“筛选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大力支持和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加快上市进程,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目前,我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0家,其中境内上市41家,居全省第二位。从上市板块看,我市上市公司已经涵盖了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所有板块,以及境外的香港、台湾、美国等资本市场。

二是直接融资规模不断扩大。积极引导上市公司根据发展需要,通过首发、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形式,在资本市场募集低成本资金。截至目前,全市上市公司累计开展直接融资161次,实现直接融资规模2101.1亿元,其中股权融资1715.8亿元,约占全省总量的1/6,位居全省首位。通过上市,企业融资渠道不断拓宽,财务成本有效降低,为自身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是企业经营效益总体平稳。近年来,我市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和发展质量整体表现良好,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境内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规模,分别从2015年末的1174亿元、68亿元、2207亿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3094亿元、255亿元、4308亿元。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境内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78.7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净利润164.3亿元、同比下降23%,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

四是并购重组发展态势良好。积极支持和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快对优势企业、资产的兼并重组,不断拉伸丰富产业链条。2016年以来,全市上市公司共完成并购重组事项70起,交易金额893.1亿元,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转型升级,改善了盈利能力,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快速发展壮大。

五是后备企业资源不断涌现。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后备资源发掘培育力度,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特别是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中筛选优质企业资源,充实进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目前,全市入库企业141家,16家企业已进入上市程序,其中年内新增9家。

二、工作推进措施

在推进企业上市融资过程中,我们积累和探索了一些比较成熟的做法和经验,逐步构建起“六个强化”工作推进体系。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市政府专门成立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统筹负责企业上市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督导等工作。市领导定期召开企业上市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项小组跟踪推进”的工作推动机制。把企业上市列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加大督导考核力度,调动全市上下推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既从面上进行规划指导、制定政策措施,又从点上解决具体问题、提供直接服务,为企业上市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切实为企业上市减负。我们采取“两手抓”支持策略,一手抓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前期培育,一手抓上市过程中的成本分担。一方面,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对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土地、房产、税务、社保、消防、环保、安全生产等各类问题,“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进行服务指导,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帮助企业及时妥善解决,推动企业加快上市进程。另一方面,根据企业上市周期长、成本高、难度大的特点,及时调整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先后制定出台《烟台市资本市场开放创新发展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烟台市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若干政策》《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挂牌的政策》等文件,着重发挥财政资金的政策激励作用,对企业上市实行全过程、分段式奖补,累计兑现奖励资金1.5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财务负担。

三是强化资源聚集,为企业上市提供有力支持。企业上市是一项复杂工程,需要资本市场的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发展。为此,一是加强与发改、工信、科技等行业主管部门的双向沟通,通过主管部门推荐优质企业,同时将拟上市企业名单反馈相关部门,争取在土地、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与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共建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常态化开展政策辅导培训,每年举办“走进沪深交易所”活动,定期邀请领导专家到企业走访调研,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指导,增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大中介机构招引力度,借助我市优越的资本市场发展环境,积极引导支持证券期货机构在烟设立总部和分支机构,目前全市共有证券期货经营机构51家,2019年实现交易额2.5万亿元,托管客户资产1982.7亿元,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有效服务。

四是强化机遇意识,企业上市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个阶段,我们始终抢抓政策机遇,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做到早研究、早启动、快推进、争主动。特别是2019年以来,我们抓住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机遇,全力抓好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去年7月,睿创微纳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今年4月,杰瑞股份分拆德石股份到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我省第一家启动分拆上市的公司;8月,招金矿业完成H股全流通改革,有效改善上市融资和交易功能;11月,荣昌生物在港交所上市,成为全省首家尚未实现盈利上市公司。一系列改革事项的持续推进,增强了全市资本市场活力,也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动力。

五是强化市县协同,合力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烟台县域经济相对发达,是企业上市的重要资源。因此,必须充分调动县市区力量,加大后备资源发掘培育力度,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按照“培训下沉、县域为主”的原则,启动“千户企业资本市场培训行动”,对全市优质企业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系统培训。二是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市区层面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市企业上市专项小组协调解决,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支持。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各县市区在落实市里政策的基础上,分别制定了各自的扶持奖励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激发企业上市的积极性。

六是强化基金管理中心作用,为企业上市提供前期资本支持。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持续加大招引力度,强化政策扶持,大力推动基金产业聚集发展。截至目前,注册在我市的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523家,基金认缴总规模2219.5亿元。同时,我们通过举办基金产业发展大会、投资基金与企业项目对接推介会等活动,搭建基金机构与拟上市企业对接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更多企业加快对接资本市场。我市近年上市的正海生物、睿创微纳、荣昌生物等高新技术企业,在上市之前均引进了基金投资,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效加快了企业上市进程。宏远氧业、德邦科技、万隆股份等重点拟上市高企,也积极引进基金机构等战略投资者,借力基金资本实现发展壮大,争取早日实现上市。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市企业上市融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推进工作中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

一是我市产业结构较为传统,上市资源储备后劲不足。近年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产业类型、科技含量的要求日趋严格,传统型企业、中小规模企业越来越难通过上市审核。而我市产业结构相对传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偏少,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力不强,2019年底,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823家,青岛市3829家,济南市2240家,我市与青岛、济南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直接影响了上市后备资源的发掘和培育。

二是部分企业家习惯传统思维方式和经营模式,不愿利用资本市场开展融资。虽然每年省市县三级都组织多场上市融资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和形式也很丰富、具有针对性,但是有的企业并不重视,甚至对上市融资存在抵触心理,经常派一般人员应付培训,真正对企业发展起决定性和驱动性作用的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等却很少参加培训,核心高管了解的上市融资政策有限,思想观念转变起来就更难。

三是县市区层面工作成效不平衡,推进力度有待加强。有的县市区对企业上市工作认识不到位,没有摆上重要位置,也没有建立起长期的培育规划,使企业上市工作缺乏系统性和连续性。从上市数量看,全市50家上市公司分布在9个区市,数量较多的有开发区11家,龙口市9家,芝罘区8家,还有5个区市没有上市公司。从后备资源看,全市有16家进入上市程序的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开发区4家,芝罘区、龙口市、招远市、莱阳市各2家,福山区、海阳市、莱州市、高新区各1家,其他5个区市没有进入程序企业。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下步,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持续推进企业上市,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努力推动资本市场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加快培育壮大高素质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企业上市的基础资源。我们将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要契机,培育壮大八大主导产业,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资本市场提供持续不断的资源储备。大力培育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支持成长性好、附加值高的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上市涵养根基。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重点培育一批研发投入大、科技含量高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加强精准指导和跟踪服务,推动优秀企业尽快上市。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和辅导培训工作。抓住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机遇,加大对企业上市作用和意义的宣传推介,提升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的认识水平。争取把企业上市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提升政府部门服务推动企业上市的专业化水平。加强与证券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中介机构的交流合作,发挥好烟台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作用,定期举办上市辅导、政策解读、投融资对接等活动,督促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总监等核心高管积极参加培训,帮助企业家转变观念,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服务,进一步增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密切关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三板转板上市改革进展情况,以排队在审和辅导备案的企业为重点,全方位加强服务和保障,推动企业加快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效发挥市县两级推动企业上市专项小组作用,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打通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及时帮助后备企业解决前期发展壮大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挂牌的政策》,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减轻企业上市财务负担,推动更多企业走进资本市场。

四是鼓励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引导上市公司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通过增发、配股、发行债券等形式募集资金,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增强发展后劲。支持上市公司通过整体上市、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方式实施并购重组,提升生产经营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上市公司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烟台市公众公司协会作用,搭建上市挂牌公司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我市资本市场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

五是加快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引进基金管理机构及各类基金,落实鼓励基金落户我市的扶持政策,推动基金机构大量聚集,基金规模显著提高,进一步活跃全市资本市场氛围。以芝罘区烟台山基金小镇和烟台开发区业达基金谷为重点,健全一站式服务体系,为基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常态化举办政银企对接、融资路演、项目展示、创新大赛等活动,积极搭建基金与项目对接平台,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股权投资供给,推动企业早日登陆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您对全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27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