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0-38082 成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34207号:关于“关于加强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1-25      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近年来,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方位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一是加强国际往来交流。协调省市领导组建科技代表团组织赴乌克兰、俄罗斯、韩国等国家的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合作交流,并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组队前往白俄罗斯参加“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第二次会议及国际工业论坛”。深化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合作交流,市科技局分别与俄罗斯顿河国立技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签署共建信息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协议。邀请俄罗斯最大的水处理公司BTP总裁谢尔盖来烟,与我市6家企业和中国农大专家举行了技术交流洽谈会,初步达成2项合作意向。

二是强化资金政策支持。自2017年开始安排国际科技合作补助资金,对于争取国家、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给予150万元、30万元奖励。鼓励国内外各类组织和机构在我市设立或共建国际技术转移机构,对新建的国际技术转移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资金补助。对引进购买国外先进技术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

三是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发起并举办了“丝绸之路高科技园区联盟研讨暨成立大会”,邀请俄罗斯、乌克兰、格鲁吉亚等8个沿线国家的政府部门、科技园区和高校院所参会,进一步强化对外科技合作交流。推动中集海工院与乌克兰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签约共建“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与白俄国立大学在明斯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烟台海誉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推动开展相关合作项目。与美国硅谷中国创新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2017美国硅谷创业者烟台行”活动,80多个企业与来自美国、荷兰等国家的16个硅谷创业项目团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1个。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优化升级重大需求,深化中韩科技交流合作,2018年成功举办“合作共赢 动能转换 中韩(烟台)高新技术成果推介会”,共有17个项目实场签约,14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启动开展了烟台(国际)技术市场建设,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日益完善。先后组织召开了两届中国(烟台)海工装备国际研讨会,来自乌克兰、挪威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参会,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在海工装备技术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工作力度,在办好特定专业科技交流会议的基础上,力争打造出一个长期稳定的烟台市国际技术交易交流平台。同时,以建设山东(烟台)中日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契机,致力整合中日优势科技创新资源,促进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构建集人才、科技、项目、资本于一体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国际技术转移核心引擎和策源地,为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