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837P/2020-37342 成文日期: 2020-12-10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34156号:关于“聚焦中小型科技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答复

日期:2020-11-02      来源: 市科技局

字号:

市政协经济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聚焦中小型科技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围绕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市科学技术局于2013年底在省厅指导支持下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科信贷),开展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工作;2017年底又与省科技厅联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业务(成果贷),不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力度。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省、市出台的推动企业高速发展和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2019年6月,市科学技术局根据省科技厅《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修订《烟台市科技和金融结合补助资金实施细则》,进一步调整优化《烟台市科技信贷风险补偿业务工作规程》。2019年“科信贷”“成果贷”共帮助1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银行放款约5.9亿元,信用贷款占比达43.2%。从2015年到2019年,累计帮助220家(次)企业获得银行放款达10.88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采纳贵单位的意见建议,强化工作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一、依规重点推荐优质企业,助推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重点从国家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筛选出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专利数量和质量有优势、技术先进、产品具有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的瞪羚、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名单,优先向合作金融机构推荐名单企业及相关信息。

二、双管齐下做好“科信贷”、“成果贷”,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搭建政银企对接桥梁,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专场银企推介会,进行科技金融政策宣讲、银行特色产品介绍、企业融资路演等,缩短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周期,年内帮助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贷3亿元以上;推动“科信贷”市区两级联动,鼓励县市区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目前,已与开发区签订了联动合作协议,即针对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区按照40%、30%的比例共同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不良贷款本金损失,通过为中小企业增信,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同时,企业还本付息后,可享受市、区两级信贷补贴,降低融资成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