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MB2854675E/2020-28627 成文日期: 2020-11-10
发布机构: 市大数据局 组配分类: 经济建设

第134541号:关于“发挥数据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建议”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11-18      来源: 市大数据局

字号: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第134541号提案“关于发挥数据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的建议”已收悉。市大数据局认真研究提案建议,强化职责履行,多措并举落实建议内容。坚持超前谋划、引领示范,顺应数字经济新趋势,突出数据资源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动数字产业化,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全面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产业融合和资金融合,赋能传统产业升级和城市治理优化,促进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着力提高城市数字化综合竞争力。

一、加快夯实数据发挥作用的硬件基础和软件环境

一是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市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烟台市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动数据中心建设,为数据资源利用保驾护航。目前,我市已建成中金大数据产业园等10处规模化数据中心,在建数据中心2处。不断扩大智慧城市、公共安全、生态环境、交通、城管、民生等领域的物联感知数据采集,丰富数据中心应用场景,数据生态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9月9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的“2020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大会暨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十年成就展”在北京举行。大会期间,我市获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创新城市称号。

二是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与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计算所等科研院所开展大数据产业研究合作,召开合作洽谈推进会议,加快区块链等数据要素产业布局,鼓励引导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助推数据要素产业升级。

三是构建数据要素市场监管保障机制。制定烟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数据共享申请规范、数据运维安全规范、运维安全管理制度等标准规范,确保归集到平台的数据安全。依托烟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用数据驱动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业务重塑。组织开展数据标准化工作,积极参与省级数据标准制定和发布,2020年9月,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2020 年度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的通知》,其中政务信息资源数据标准中的数据归集部分由我市主持起草,标志着烟台政务数据归集模式上升为省级标准,我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参与政务信息资源数据标准制定的城市。加大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力度,打通政务数据链条,形成监督、服务、治理的政务公开工作导向,为政务公开赋予新内涵,累计发布5期《烟台市公共开放数据目录清单》,公开有效数据资源目录3697个,优质数据资源目录74个。在“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定中,我市的开放数林指数在地级及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省内排名第1,并获得“数飞猛进奖”与“数开成荫奖”2个奖项,是获奖数量最多的城市。

二、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经济社会战略转型

一是引领数字化生活变革。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新兴消费需求,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推动智慧社区建设,打造一批应用场景。聚焦便民服务应用和群众身边的痛点堵点问题,开出智慧“药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数字化服务带来的便捷和实惠。建设城市级公共服务移动应用平台——烟台一手通APP,以用户视角打造场景化、向导式便民服务频道,涵盖社保医保、公积金、住房保障、教育培训等16个领域的143项高频应用,共接入依申请服务事项1400多项,开发上线了“烟台一手通”微信小程序和支付宝小程序,接入服务事项76项。开通了各区市分厅,积极引入区市特色服务,推动移动政务服务本土化。建设了智能缴费平台,已接入市区两级共50项公共事业缴费。针对市民的生活需求,建设了便民服务频道,共推出婚姻生育、房产置业、教育培训、文化娱乐、创业就业、交通出行银行保险、生活缴费、公共安全等热点服务65类,持续激发和创造数字消费需求。包容审慎引导新业态发展,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是推进数字赋能传统行业。牵头高标准建设烟台市苹果产业大数据中心,构建集前端生产管理服务、中端金融保险期货服务、终端精准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全链条智慧平台。已采集种植户97万户,种植面积198万亩,种植基地126个,苹果专家近258人;采集合作社755个,果业企业4.6万个,果库249个。通过整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气象气候、果品交易等近5亿条业务数据,实时接入果园果企视频数据、物联网数据,形成了全产业链数据融合。鼓励引导工业大数据发展,万华集团基于5G的智慧化工园区一体化管控解决方案入围省级“强弱项、补短板”重点项目;东方威思顿计量大数据平台和万华化工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化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国家工信部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橙色云工业设计园区、开发区留学人员创业园入选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

三是推动数字化治理创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效率和精准度。快速搭建了“烟台市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集中隔离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外地来烟返烟人员、检查站查控异常人员等6类人员信息的实时更新、全程追踪和动态管理,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科学、精准、有效开展。在充分做好个人信息保护的前提下,平台采集了70多万人次六类人员的基础信息、当前状况和处置措施等数据,为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持续优化升级疫情防控大数据平台,建立了境外来烟返烟人员数据库。开发了“烟台市疫情防控调查系统”,通过系统摸排工作人员填入摸排的重点人员的基础信息、活动信息、接触信息和当前状况,市、县两级指挥部统计、分析摸排信息,已采集各类信息108余万条,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市区和重点行业领域,累计开放录入查询终端200余个,提供查询服务220余万次,为进一步强化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在“烟台一手通”APP上开发了疫情防控工作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专栏、疫情烟台防控疫情专题、果蔬粮油网上直供专题、无接触人员登记系统、企业开复工专题、教师招聘专题等6个专题,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推行无接触人员登记,网上订购、无接触取货,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为全市人民在疫情期间提供了切实的便民利民服务。

三、加快将数据资源引擎转化为长期竞争力 

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对烟台市全面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增强社会智能化管理能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从而全方位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带动完成城市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市大数据局以创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为落实数字山东建设的重要抓手,善用大数据思维审视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抓好大数据“聚、通、用”等环节,全面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统筹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打造具有烟台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提升城市长期竞争力。一是积极申报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2020年10月29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2020年试点及2021年预试点名单的通知》,我市正式获批2020年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二是落实具体推进举措。为加快推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研究制定《烟台市关于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完善政策体系和保障措施,力争经过2年的建设,我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达到省级四星级标准。三是探索组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主体。探索整合全市分散数据资产,建立国有数据运营公司,引入多元市场主体合作,加速技术创新融合,盘活数据资源,推动数据有序流通交易,创造经济新增长点。以数据驱动创新,打造数据引擎,构建多元化市场主体竞争合作的新格局,助推形成数字烟台建设的强大合力。

市大数据局

2020年11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