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924/2020-41886 成文日期: 2020-11-12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第134554号:关于“统筹推进节能减排,建设我市能耗在线在线监测平台的建议”的提案答复

日期:2020-11-12      来源: 市发展改革委

字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134554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节能减排,建设我市能耗在线在线监测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平台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政府部门加强节能管理、用能单位提高能源管理精细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国家、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先后制定了《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推广建设工作方案》(发改环资〔2017〕1711号)《关于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环资〔2017〕1909号) 《关于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办环资〔2019〕424号)等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系统建设,确保到“十三五”末将本地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耗数据接入重点用能单位在线监测系统。

我市自2018年提出市级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并积极争取省、市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项目资金。今年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项目建设方案已经通过市大数据组织的专家论证,并纳入市大数据局备选项目,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政府服务、企业服务子系统,其中政府服务系统包括首页、能源在线监测、数据统计分析、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综合服务、节能量交易管理、节能监察管理、能评管理和系统管理等功能模块;企业服务系统包括用能监测分析、能效趋势分析、节能量交易管理、节能技术推广等功能模块。但由于财政资金紧张,2020年项目资金无法落实,导致市级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今年无法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落实项目资金,争取将项目建设纳入2021年工作计划。根据国家、省有关部门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标准规范,完成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首先将全市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数据接入省监测平台,在市平台建设完成后,将企业数据接入市级平台进行管控。



2020年11月12日



联系单位:烟台市发改委资环科   联系电话:6905233

抄    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