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0-29163 成文日期: 2020-10-12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4155号:关于对加强加快推动烟台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0-12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李春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加快推动烟台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跨境电子商务是当前外贸转型的新业态、增长的新引擎,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很大今年以来,我们积极抢抓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机遇,全面推动跨境电商突破发展,着力打造外贸增长新亮点。1-5月,全市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64.3亿元(其中,B2C进出口2.5亿元、B2B进出口61.8亿元)。

一是跨境电商各模式业务加快落地。B2C方面,3月成功开展“1210”备货业务测试,目前全市“9610”出口6216.8万元,“1210”进口131.3万元,另有韩国艾多美与烟台东澍电商合作,在保税港区备货1亿多元,7月开始出货。B2B方面,围绕“9710”、“9810”出口,鼓励外综服企业探索跨境电商转型,支持外贸企业通过阿里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探索开展B2B业务,已储备意向企业200多家。

二是跨境电商主体加快培育。成立外贸新业态促进专班,专攻跨境电商为主的招引工作,推动万国酒业、洋淘国际等项目落地。支持烟台保税港区与福山回里保税物流中心(B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烟台财金集团与保税港区签约,共同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目前,全市已有24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170多家,有10家企业在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设立海外仓12个。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保税港区2400平方米跨境电商监管场所软硬件设施已通过海关验收,正在推进4500平方米跨境电商专用仓库改造项目,年内新建和改造跨境电商仓库面积将达到1万平方米。支持保税港区盘活1.6万平方米厂房,打造跨境电商展示交易平台和孵化培训基地。扩大保税港区与烟台港、邮政公司的合作,为电商货物提供从港口到出区的“一条龙”管家式服务。

但是从整体上看,我市跨境电商起步较晚,与青岛、威海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政策全面放开,不具备特殊性。目前,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全面放开,在前四批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基础上,今年5月国务院又决定新设46个国家级综试区(第5批),覆盖范围扩大到30个省区市,且相关政策在全国14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综保区)均可实行。且从第三批综试区开始,国家取消了专项政策资金,对各地综试区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较之前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带动能力还不强,与现有产业结合有待提升。从产品端看,烟台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等主导产业产品,不适合以小包装通过跨境电商方式开展业务。从营销端看,烟台外贸骨干企业多数采用一般贸易、加工贸易等方式“大进大出”,对于“小额多单”的跨境电商兴趣不大,“9710”、“9810”等在我市尚未形成实质性进展。

下步,将从六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烟台跨境电商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成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建立领导小组运行协调机制,凝聚合力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建设。根据商务部拟出台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办法,制定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考核办法,将跨境电商发展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各县市区积极性。

二是打造“2+3”的区域规划布局。以综合保税区东、西两区作为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区,叠加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政策优势,推动市、区两级政策资源倾斜,提升跨境电商发展的集聚和带动效能。以空港、国际陆港快件监管场所、芝罘区跨境电商产业园为支点,支持现有企业、项目发展壮大,加快招引新项目、新平台,夯实跨境电商发展产业基础,扩大跨境电商覆盖面。

三是以日韩为突破口加快拓展海外市场。充分发挥日韩海运“空运速度、海运价格”优势,积极引进日韩企业、平台投资跨境电商项目,提升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面向日韩的跨境电商双向流通中心。

四是快速膨胀跨境电商发展规模。健全完善跨境电商发展扶持政策,支持出口企业与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搭建专门用于开拓国际销售渠道的线上平台,借助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线上平台(工具)开展国际营销。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支持1210、9610业务,提供关、税、汇和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一体化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企业)。

五是积极稳妥推进海外仓建设。以日韩、“一带一路”两个方向为重点,充分利用“走出去”重点企业、境外合作园区等现有平台和仓储设施,探索发展在线销售和采购业务,支持相关运营企业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海外仓各项功能。

六是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大力推进跨境电商“招才引智”,加强与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等驻烟高校的联络合作,在外贸经营与管理、国际运输与保险、国际结算、法律服务、平台运营与网络营销等行业领域精准培养“适销对路”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