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0-29162 成文日期: 2020-10-12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4050号:关于对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给予开发区更多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0-12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王荔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自贸区建设方面给予开发区更多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自批复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市人大、市政协的指导帮助下烟台市商务局会同烟台片区管委深入落实各项创新试点任务,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聚焦全省《总体方案》中涉及的100项创新试点任务,结合烟台片区发展实际,制定了片区《实施方案》,细化梳理了170项创新事项,建立“清单制+责任制”台账,明确工作分工、完成时限,定期进行调度,倒逼责任落实。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年度重点工作,量化各领域目标任务,建立月例会工作机制,实现创新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目前,全省《总体方案》创新试点任务已落实75项,实施率达75%。累计提炼总结投资便利化“跨国办”新模式、测试车辆监管创新助力汽车研发等创新举措20多项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近7000家各项工作均在扎实有序推进。

一、关于加大行政审批权限等支持方面

市政府为烟台片区下放首批696项行政权力事项和64项公共服务事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与核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申报推荐等事项可在烟台片区自主实施。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设立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企业服务专区,积极开展涉企审批“自我声明制”,企业申报材料精简1/3;实行企业开办集成合一服务,最快2小时内办结。开创工程建设项目“四书合一、三一审批、一链办理”新模式;企业报告编制时间压缩2/3、费用减少近60%、审批时间压缩3/4。聚焦优化人员出入境和人才服务推动市公安部门赴烟台片区调研,全面解读了12项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深入探讨出入境便利化措施正在积极探索争取在开发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加挂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自贸区签证大队牌子,获得相关省级职能授权,为烟台片区、烟台开发区内外国人办理各种证件提供更多便利。

二、关于依托自贸试验区推动产业联动、企业协同发展方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发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任务,督导工作进展。在推动产业联动、企业协同发展方面,一是完善体制机制,成立了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商务局、开发区管委等26个部门、单位为成员,形成了领导小组负责市级统筹、片区管委负责具体实施,各职能部门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片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市商务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部门、烟台片区工作,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具体困难问题。二是搭建服务平台。加快推广和使用中小企业双向投资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市商务局会同市工信局、烟台片区管委等开展专题研究,全面梳理平台主要功能、运作模式等情况,并印发《关于推广使用中小企业双向投资促进公共服务平台的通知》,广泛宣传发动,鼓励工业制造、内外贸领域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入驻,为广大企业了解自贸政策、互通信息资源奠定良好基础。三是强化宣传培训。片区挂牌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以及新加坡、日韩、欧洲等国外知名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30多次,在重点机场、高铁站设置专题广告,提升片区影响力和知晓度。设立自贸试验区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最新建设动态、政策措施。同时,邀请商务部研究院、毕马威咨询公司等开展智慧大讲堂等专题培训活动,与山东工商学院共建自贸区研究院,为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提供智力支撑。

三、关于争取更多省级试点示范方面  

一是注重发挥战略叠加优势。挖掘烟台片区叠加自贸试验区、中韩产业园优势,做好对日韩合作文章,出台支持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从韩资项目引进、项目用地和厂房保障、基金和贷款扶持、人才便利等方面细化措施、提供支持,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在全国率先推出投资便利化“跨国办”新模式,制定了《跨国审批服务实施细则》,外国投资者不出国门即可在烟台片区注册开办企业,已为6家韩国企业提供跨国审批服务。自贸烟台片区自揭牌以来,新落户韩资项目同比增长2.2倍。二是积极争取更优平台载体。加快推动保税港区升级综合保税区,今年4月份获国务院批复。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监管基础设施和信息化设施改造等工作,综合保税区验收申请已提报青岛海关。同时,组织参加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办法解读会议,推动保税港区开展绩效评估工作,并提前着手研究综合保税区21条政策措施,助推政策早落地、早见效。三是大力拓展新兴产业业态。抢抓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机遇,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政策,以保税备货模式产生“首单”业务,引进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首个韩资跨境电商——山东万国欢伯电子商务公司。在烟台港西港区启动混兑调和业务、开出首张14.6万吨原油票单,带动西港区油品贸易、航运、金融等全链条发展。实施“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推动朗越国际储运完成保税货物和非保税货物首次集拼。围绕保税维修模式发展,研究起草了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务实施办法,依托富士康、中集来福士等重点企业,加快全球保税维修中心建设,推动企业从“全球制造”向“全球服务”延伸。目前,富士康开展游戏机等电子产品“全球维修”业务试点,已开展2票掌上游戏机和控制器维修业务。

下步,市商务局将持续发挥职能作用,立足制度创新核心任务,进一步推动产业融合、企业协同发展,为烟台片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烟台片区建设涉及范围广、领域宽、时间长,需要全市各级各领域的共同努力与通力协作。在此,衷心感谢您对烟台片区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恳请您继续予以帮助和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