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0-29159 成文日期: 2020-10-12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4012号:关于对发展数字经济用新动能推动商贸业新发展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0-12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王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用新动能推动商贸业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提案中指出的我市商贸业发展两项短板,直击痛点,提出的关于推动全市商贸业数字经济发展的4条建议切中肯綮,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加快推动我市商贸经济向商贸数字经济转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新潜力的需要。近年来,为促进商贸业数字经济发展,我市充分利用国家、省级各类激励政策,支持了农产品冷链物流、农商互联、现代供应链等试点信息化建设,社区便利店智慧化改造提升,电商产业园、电子商务示范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等等,助推了我市商贸流通领域的创新发展。

目前我市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电子政务向纵深推进、信息惠民水平大幅提升、数字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我市大力发展商贸数字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但也确实存在着如您所提到的我市商贸企业与知名品牌连锁企业,特别是与浙商企业相比,在依托信息技术创新驱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方面存在着短板、差距。

下一步,我们结合提案中4条建议,加紧探索研究,全力推动我市商贸数字经济发展

    (一)紧盯国家、省、市最新政策动态,积极做好措施跟进。《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促进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提出了新要求,《商务部等13部门关于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门店数字化改造,提高智慧化管理水平。我们加紧研究新政策,紧盯新动向,如国家、省配套出台红利政策,将积极对上争取,作为推动我市商贸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扶持企业发展,助力推动商贸业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二)研究探索我市商贸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意见。结合国家、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立足我市商贸业发展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发展现状,研究探索商贸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一是培育壮大商贸业数字经济新动能。推动数字技术与商贸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挖掘消费潜力、增强供给能力、激发市场活力,推进数字技术与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融合渗透,加快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管理方式革新,持续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不断释放数字化现代服务业发展潜能。二是培育商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零售、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以跨界融合提升发展潜能。积极发展新零售,支持终端店面、大型商超等市场主体依托知名电商平台,推动产业集群电商化发展。鼓励骨干商贸企业及传统便利店加快数字化升级。鼓励发展平台经济,引导互联网平台企业与实体企业发展线上线下结合、跨界业务融合新模式三是打响商贸惠民服务品牌。建设移动应用云平台,以手机 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便捷服务。

(三)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做法,助力我市商贸数字化建设。目前,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商贸业企业已经开始加速探索转型路径,推进商贸数字经济成效明显。例如,扬州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电商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支持数字经济促进传统商贸业转型升级,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速保持在30%以上;浙江实施《浙江省“互联网+”行动计划》《浙江省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温州出台《关于建设东南沿海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鼓励发展直播电商、社区营销“云逛街”创新“数字生活新服务”。对先行先试地区成熟的商贸数字经济模式,我们将学习对比,结合我市实际,争取拿过来使用,提升我市的商贸业发展

(四)建立全社会、多部门联动机制,协调推动商贸数字经济。坚持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并举,构筑信息惠民服务体系,提升市区统筹、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的现代化数字治理能力和水平。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调动政府、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健全市场化机制,吸引多元主体参与,实现对商贸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协同治理和精准管理。

(五)加强商贸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一方面,充分利用我市引进高端人才的利好政策,把引进数字高端人才纳入全市人才计划通盘考虑引进。另一方面,加强数字人才的培养和使用,适时组织商贸骨干企业高管到江浙先进地区考察先进经验;协调进驻烟高校、外地名校学习数字经济前瞻性理论;协助推进企校、企研跨界合作,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人才创新体系。

(六)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保障,助力商贸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依托法治建设、标准制定、技术支撑和市场监管,构建多元治理、协同监管体制,探索推动网络安全与商贸数字经济发展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调共进确保商贸业数字经济安全。

最后,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理解、支持,对全市商贸业数字经济建设的关心与期待,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