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0-29158 成文日期: 2020-10-12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4002号:关于对集全市之力快速打造烟台市夜间经济示范区——芝罘夜间商圈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0-12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程伟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集全市之力快速打造烟台市夜间经济示范区——芝罘夜间商圈的建议”已收悉。建议中指出的我市夜间经济发展问题,直击痛点,提出的建议切中肯綮,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开放度与活跃度的晴雨表,是反映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烟台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烟台消费能力在省内位居前列,2019年全市社零额3306.5亿元、增长7.4%,其中餐饮收入268.3亿元、增长8.9%,商品零售收入3038.2亿元、增长7.2%,均高于GDP增幅,夜间经济商圈已初具规模,夜间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夜间服务行业不断拓宽,形成了一些特色鲜明的夜间经济街区,培育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比较济南、青岛等城市,我市夜间经济一直是短板,规划引导不足,品牌特色不鲜明,集聚效应不突出,缺乏更多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商业街、步行街、小吃街等载体支撑,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同时,夜间消费潜力尚未完全得到挖掘,市民夜间消费意识有待进一步引导,消费群体有待扩大,消费领域有待开发。

在建议中提出的打造芝罘夜间商圈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商圈以辖区胜利路为主轴线,贯通链接南北沿线各类丰富的旅游、文化、历史、现代商业资源,具备良好的实施条件,下一步,我们将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宗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充分结合您所提的建议,加紧探索研究,全力推动我市夜市健康持续发展。

一、重点打造芝罘区夜间经济聚集区

一是加快推进滨海广场建设。精心策划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船等项目,开展音乐节、露营节等夜游节庆活动。加快推进“虹口·烟台印象”项目建设,打造烟台历史与文化完美融合的“烟台名片”。在旅游大世界、广仁路街区有序发展特色餐饮、特色商品、特色文化和旅游等项目。

二是高质量打造芝罘仙境。文创方面,以开埠文化为依托,在所城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博览业和休闲旅游业融合,争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开发的新样板。时尚方面,创新性复苏古城民居,营造兼容创新、艺术、文化、生活魅力的时尚空间。夜游方面,通过演绎浸入式的山地光影奇幻秀,把烟台山打造成夜游网红“打卡地”。

三是大力发展万达商贸综合体和海港路中心商贸区。对需延时营业的夜间消费点进行适当补贴。制定夜间经济地图,设计中心商贸区域内点与点之间的步行动线,鼓励购物中心、大型商场延时经营,统筹室内外商业形态,构建烟台中央大商圈。

二、打造夜市街区示范亮点

一是集中打造夜市示范点。支持夜市广仁路十字街夜市、国金广场夜市、大悦城和弘阳广场等夜市繁荣健康发展,以夜市带动夜间经济发展,活跃夜间经济氛围。

二是创新培育夜市示范园区。鼓励中亚文创园园区、黑尚莓元宝山园区突出现代主体,多业态融合,打造网红打卡地圣地,引领夜间经济新模式。

三是突出历史文化资源,培育开埠文化。依托朝阳街、所城里等步行街区,突出欧洲、民国风格,深挖胶东文化,着力打造浓缩烟台历史、彰显城市文化、最具烟台特质的街区。

三、优化配套服务保障措施

一是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推动公交旅游服务专线与夜间经济聚集区之间的交通对接,开通夜间经济公交专线,延长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加密线路次数,提升夜间消费的可达性。加大夜间经济集聚区周边停车场规划建设力度,适当增设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解决夜间消费集中区域堵车和停车难等问题。完善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区域的夜间服务标识,提高城市夜间交通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夜间消费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夜间经济聚集区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等设施配套水平。强化提升城市夜间美化亮化水平,完善灯光设施、夜间标识、景观小品等配套设施,做好现有夜间景观照明的提档升级。推进全市无线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夜间重要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

三是加强夜间风险防控。完善夜间公共安全应急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加大夜间警力巡控,提供高效安全服务支撑。加强对夜市食品安全监管和巡查检查力度,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完善夜间消费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

最后,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理解、支持,对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期待,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