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0-29157 成文日期: 2020-10-12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第1704110号:关于“打造夜间经济,加大美食街区域扶持力度”的答复

日期:2020-10-12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王洪海代表:

您提出的“打造夜间经济,加大美食街区域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现答复如下:

夜间经济是城市经济开放度与活跃度的晴雨表,是反映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指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我国居民整体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为夜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烟台消费能力在省内位居前列,2019年全市社零额3306.5亿元、增长7.4%,其中餐饮收入268.3亿元、增长8.9%,商品零售收入3038.2亿元、增长7.2%,均高于GDP增幅。但我市夜间经济一直是短板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案中4条建议,加紧探索研究,全力推动我市夜市健康持续发展。

(一)强化载体建设。一是打造“重点+亮点”相契合的夜间经济聚集区。重点串联滨海一带夜景,完善商业配套服务,精心策划系列夜间活动,着力打造滨海一带十二片夜间经济聚集区。二是发展“传统+现代”相融合的特色夜市街区。依托朝阳街、所城里等,打造彰显传统胶东文化和近代开埠文化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传统夜市、封闭市场闲置厂房及空置商业设施,重点培育发展10个特色鲜明、浓缩历史、彰显文化的夜市街。支持广仁路十字街夜市、白石路“西虹市”夜市街、万达广场夜市等夜市繁荣健康发展。鼓励黑尚莓夜间经济综合体、海防营夜市、大悦城悦府街等启动提升。结合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培育日韩风情步行街区。

(二)强化业态提升。一是丰富夜品。突出“鲜美烟台”主题,发挥“中国鲁菜之都”招牌优势,鼓励鲁菜餐饮企业创新大众菜品,组织“鲁菜进社区”、鲁菜大赛等各类美食节、美食大赛等赛事活动,推动夜间美食消费平民化,打造外地人来烟就餐首选美食品牌。建设一批有烟台特色的室内海鲜大排档,为当地居民、外来游客提供物美价廉海鲜产品。发挥葡萄酒产业优势,结合咖啡厅、西餐厅等“轻饮食”业态,打造烟台葡萄酒文化和夜文化新地标。二是发展夜游。突出岸游、海游、岛游、景区游四大“夜游烟台”品牌,以滨海路景观带为重点区域,精心策划演艺秀、夜间游船等项目,打造岸游精品路线;依托灯光秀、音乐喷泉等景观,发展“夜炫芝罘湾”等海游品牌;挖掘芝罘岛、崆峒岛、养马岛等特色岛屿资源,开发夜间岛游项目;鼓励烟台山、东炮台、37°梦幻海等景区延长旺季夜间营业时间,开展夜间景区游。三是提升夜购。推动内外贸融合,组织外贸出口产品转内销进商场夜间销售活动,推动口岸进境免税店、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夜间开放,拓宽国际中高端消费品购买渠道。鼓励老字号企业进夜市街区,展摆展卖老字号产品。支持商超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鼓励开展晚间折扣、满减、团购、抽奖等系列促销活动,激发市民夜间购物消费热情。四是规范夜娱。为不同年龄段消费群体提供精准的夜间消费场景,规范发展KTV、洗浴、足疗、网游竞技、影院等夜间服务场所。瞄准年轻群体,活跃夜间体育娱乐消费,支持体育场馆延长营业时间,引进重大体育赛事来烟举办,探索举办“三人制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赛”等夜间流行赛事,引导发展广场健身、动感单车、热瑜伽等新兴时尚健身项目,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三)强化环境打造。一是完善夜间经济配套建设。推动公交旅游服务专线与夜间经济聚集区之间的交通对接,开通崑龙温泉至牟平城区等夜间经济公交专线,加密夜间线路次数,延长1路、10路、观光旅游巴士等线路运营时间,其中夜间线路延长至23点以后。加大夜间经济集聚区周边停车场规划建设力度,适当增设夜间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探索交通分时制管制,调整部分夜宵街、酒吧街为夜间分时制步行街。加快提升夜间经济聚集区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等设施配套水平。推进全市无线移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夜间重要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二是编制夜间经济发展规划。将夜间经济发展纳入《烟台市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加强规划引领,丰富业态种类,完善配套设施,健全保障机制,引导夜间经济有序健康发展,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到2021年,市区发展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三是统筹各类专项发展扶持政策。统筹现有服务业、商贸、文旅、体育、交通、城建等各类资金,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对延时经营、业态培育、设施提升改造等给予适当补贴。

最后,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理解、支持,对全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期待,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