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60598N/2020-29155 成文日期: 2020-10-12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组配分类: 城建环保

第1704146号:关于“小区附近农副产品摆摊”建议的答复

日期:2020-10-12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林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小区附近农副产品摆摊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编制市区商业网点规划。市商务局立足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职能,以《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为总遵循,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本着立足现实、适度超前的原则,联合市规划部门,修编了《烟台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网点规划》)。规划了市区以农贸市场和生鲜超市为主体、便民蔬菜店为补充的农副产品供应网络体系,按照3万人左右设置一处、每万人1000平方米—1500平方米、服务半径500-800米的标准,在市区共规划了99农贸市场,其中芝罘区31处、莱山区20处、福山区10处、牟平区12处、开发区21处、高新区5处,对各区农贸市场的名称、位置、用地面积、停车位等情况进行了合理布局,形成了较为全面的市区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同时,积极配合市规划部门、区级市场监管和商务等部门,推进了市区农贸市场按规划建设落地,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大力推进便民超市进社区。针对新建社区和旧城改造小区缺少农贸市场的问题,市商务局加大便民超市进社区工作力度,连续两年争取到了省级政策资金,积极引导振华、家家悦、程果、直通家等商贸流通企业在社区开办便民超市、生鲜便利店等,主营肉菜蛋奶等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生活。2018年,在市区共新建改造生鲜智慧便利店50多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区域因农贸市场不足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的问题。2019-2020年,计划再新建改造社区便利店60家,目前正在加紧推进中,以进一步提升社区商业便民服务水平。

尽管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但部分区域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市区农贸市场规划相对滞后。农贸市场规划与实际需求有一定程度的脱节,规划配套不够及时。二是市区农贸市场规划落地难。一方面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网点规划》仅具有指导性,刚性约束不足。三是部分区域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意愿不强。一些老旧市场尚未全部列入改造提升计划。

        二、下步工作重点

针对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贸市场规划配套及完善早市、夜市规划管理的建议,下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及时启动新规划的修编工作。烟台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14—2020年)即将到期,市商务局已争取将新一轮《烟台市市区商业网点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新《网点规划》)的修编工作列为2020年政府工作重点事项,并已启动前期工作。下步将委托第三方机构着手对市区商业网点情况尤其是农贸市场情况进行充分调研摸底,全面掌握市区商业网点底数包括农贸市场在内的有关情况。新《网点规划》将本着立足现实、适度超前的原则,根据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等因素合理规划商业网点,并将农贸市场规划布局作为重中之重。

(二)积极推动新《网点规划》实施落地。一是强化部门协调沟通。加强与规划、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新《网点规划》的农贸市场与城市社区建设改造开发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增强规划的刚性约束,争取市区农贸市场按新《网点规划》落地实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商业服务功能。二是引导社会主体投资建设。联合区级有关主管部门,主动公开市区农贸市场规划布局,并积极争取财政补贴政策,加强与商贸流通企业对接交流和招商合作,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在市区投资建设农贸市场。

(三)持续加强社区商业建设。结合智慧便利店进社区试点工作,不断加大便民补充性商业设施建设,积极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在社区开设便民超市、生鲜便利店,保障群众生活所需。同时,充分发挥省级政策资金的引领示范作用,对新设便民超市、生鲜便利店的商贸企业予以资金扶持,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四)合理规划开辟早市夜市。早市夜市是方便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是农贸市场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重要补充形式。目前,我市市区早市夜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主要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及城管部门统一规定时间、统一管理。市商务局将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加强协调沟通,向有关部门单位提出规划社区早市夜市的合理化建议,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

在此,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恳请您对全市商务工作继续予以帮助和指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