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70年牟平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综述

日期: 2019-09-20 10:30     

字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70年披荆斩棘、励精图治,牟平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日新月异。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再到党的十九大,牟平大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与共和国同频进步。从最初看病“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双源CT、核磁共振、高压氧舱等先进医疗设备;从群众患病找医生,到享受签约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从看病跑百里,到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牟平大地人民健康水平螺旋式上升。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牟平医疗卫生事业几近于“白手起家”。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缺医少药”是当时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真实写照。霍乱、天花、白喉等传染病肆虐,新生儿死亡率高,医疗设备非常简陋,医技水平极其低下,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严重短缺,药品种类数量严重不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难以保障。据有关资料显示,1946年6月,牟平第一家医院——牟平人民医院建立,在当时极其艰苦的医疗条件下,党和政府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各种传染病的防治,从1949年开始每年实施全民种牛痘到1979年计划免疫,有效控制了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天花和霍乱已绝迹,麻疹患病率大幅下降,小儿麻痹、伤寒、流脑、乙脑等得到有效控制。
从“一穷二白的医疗设备”到“尖端设备强力支持”
  “上世纪60年代,政府把越来越多的医疗资源聚集在大城市和大医院,而农村缺医少药的情况逐步凸显出来。为此,国家随即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了基层。‘赤脚医生’随之出现,但那时候整体的医学水平还是比较低的。”80多岁的老村医刘志厚回忆自己那段“赤脚医生”的特殊经历,颇有感慨。
  当年,受条件所限,没有健全的医疗体系,像他这样的“赤脚医生”遍布全区乡村,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燃眉之急。
  “出诊就随身带个箱子,能够使用的医用器械和药品很匮乏。那时最常用的就是听诊器和体温表,针管和针头用开水冲洗一下算是消毒了,打针就坐在板凳上。”刘志厚回忆说,当时区里的医院也没有像样的医疗设备,最高级的就是一台X光机。
  说起现在的医疗条件,刘志厚说:“B超、CT、核磁共振这些,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
  “1993年我调到中医院工作时,跑遍了牟平所有乡镇医院,从他们布满灰尘的废用手术室和仓库里,搜求来了外科必需的手术床、落地无影灯等关键设备。在老院的简陋手术室里,完成了多例手术抢救。”牟平中医医院外一科主任医师刘景宪回忆道。
  “起初的院址就是6间小民房,没有一间病房,唯一的医疗设备就是大夫的听诊器。医院起初没有任何的化验检验设备,建院第二个月,才购置了一台显微镜,就连最基本的试剂、试管等设备,都是建院后我们工作人员乘车从烟台市里一趟趟买回来的。那时候资金匮乏,人员不足,条件简陋,真的想不到,医院能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回忆起建院初期的医疗设备,牟平中医医院病理科主任王秀霞感叹道。
   诊疗水平要提高,没有设备支撑怎么行?
     上世纪90年代初,牟平卫生系统认真贯彻“预防为主,依靠科技进步,中西医并重,动员全社会参与,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卫生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卫生服务水平为主导,立足现有基础,理顺关系,调整结构,提高效益,集中精力搞好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使全区卫生事业得到迅速发展。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科技进步和大型先进医疗设备的不断引进,全区医疗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以牟平中医医院为例,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如今,医院已配备美国GE光纤1.5T磁共振、美国GE宝石能谱CT、德国西门子以及美国GE、飞利浦彩超、中医四诊仪等大型诊断设备,引进眼底激光光凝仪、椎间孔镜、超声联合气压弹道碎石DR系统、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仪、腹腔镜、医用空气加压氧舱等大型治疗设备,配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罗氏601电发光分析仪、雅培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希森美康尿液分析流水线等检验仪器,为临床诊疗提供强有力支撑,成功开展大量高难度手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医疗卫生事业最为突出的成就之一是医疗资源尤其是硬件资源快速增长。”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在经济和科技的支撑下,我区各大医院的医疗诊断工具和诊疗水平方面都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医生们外出交流学习成了家常便饭,医疗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好势头。
  与此同时,我区医疗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区中医医院建设山东省肿瘤医院肿瘤规范化诊疗基地;口腔医院邀请山东省口腔医院专家团队坐诊,进行业务培训;整骨医院升级为二级骨科医院,正式加入全市120急救网络,成为山东中医药高专“康复医学教学实践基地”和“社区康复医学实训基地”;观水、高陵、水道和龙泉四处中心卫生院完成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自评,提升了诊疗水平。
  70年来,牟平医疗卫生事业从无到有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为防病治病、保驾护航人民健康作出巨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