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19-27611 成文日期: 2019-05-20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烟台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及解读

日期:2019-05-20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烟台市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1.烟台市市区山体保护条例(草案)

2.烟台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3.关于实施企业融资“金桥”计划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实施意见、烟台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奖励办法

4.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



(本次常务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本次常务会将对第4个议题“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起草情况

近年来,我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各级各部门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取得了很大进展,为建设高效协同“数字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省里陆续出台了《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关于印发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鲁政办发〔2019〕8号)等文件。为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市大数据局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先后征求了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及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等38个部门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分为三个主要部分:

(一)坚持统建共享原则,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

一是统一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完善集约化政务平台,规范统一政务网络架构,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促进资源高效合理利用。二是统一构建汇聚统合的数据资源体系。构建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打破“信息孤岛”,拔掉“数据烟囱”,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共享共用。三是统一构建先进适用的应用支撑体系。按照省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的原则,为全市各级各部门业务应用提供公共服务支撑。四是统一构建可管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安全管理和技术保障机制,构建全方位、多层级、一致性防护体系,保障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平稳、高效、安全运转。五是统一构建持续优化的标准规范体系。建立健全数字政府标准规范,以标准化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

(二)突出整体高效,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

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网上供给能力,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二是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推进大数据创新成果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三是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将大数据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提升科学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四是推进宏观决策数字化转型。统筹汇聚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提升政府基于大数据的科学决策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五是推进区域治理数字化转型。围绕新型智慧城市、智慧海洋等重点领域,深化数据技术应用,开展示范创新引领,提升区域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三)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将市电子政务和大数据发展专项小组更名为数字烟台建设专项小组;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细化目标与任务;加强与省对口部门的请示沟通,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在我市落地试点;调整整合各部门现有信息化工作机构,强化统一技术支撑。二是强化环境保障。持续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构建良好的数字政府建设运行法治环境。三是强化人才保障。落实省、市人才新政,完善数字政府建设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机制;注重培养既精通政府业务又能够运用大数据手段开展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四是强化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数字政府建设;完善多元投资机制,拓宽资金供给渠道;引入各类金融资本,优先培育和支持一批数字政府建设重点项目。五是强化监督保障。将数字政府建设列入重点督查内容,发挥考核督查导向作用;建立健全评估考核机制,发挥财政专项资金激励作用;完善常态化审计制度,对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进行监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