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烟台”之观海听涛

日期: 2019-04-03 10:23      来源: 政府办

字号:

宝塔礁因形似宝塔而得名,系由地层断裂所塑,年久海蚀而成。它位于烟台市长岛县犁犋把岛北端,高21米,直径约5米,其状巍然。《登州府志》曾有:“庙岛外一石,自水中直出,逼真浮图,为舟行入门户”的记载。宝塔礁由石英岩和页岩交替叠压而成,石纹清晰,层次分明,自上而下一条条横绕的纹路将塔分成几十层,裂隙竖垂的岩线,又将每一层次都割裂成数段,俨然真塔的层檐与飞脊互辉。在距满潮水位约3米高的地方,宝塔又生出一圈环形的断裂层,将半座塔身悬在空中,塔基有成群的小礁簇拥,在波托浪浮中,顿生灵性。置身宝塔礁,尽可欣赏水光山色、奇石塔影的美妙。正应了大诗人李白的名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烟台山,位于市区北端,三面环海,岗峦兀立,林木葱茏,清秀幽雅。最高海拔42.5米,总面积45公顷,乔灌木数万株。站在烟台山上,可尽览烟台市全貌。

烟台山坐落于芝罘区北端,因三面环海,亦名“海洋岛”,是烟台市区的主要风景游览区之一。

烟台古称芝罘。烟台山是明代狼烟墩台的所在地。据史书记载,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防倭寇侵扰,在此山修建狼烟墩台,也称烽火台,发现敌情,昼则升烟,夜则举火,以为警报,于是人们就把建立烽火台的这座山称为“烟台山”,烟台市亦由此得名。1862年烟台开埠后,英、美、法、日等16个国家相继在烟台山上和山麓建造领事馆、教堂和邮局,逐渐形成一个外国人“居留区”。1948年至1978年由人民解放军驻防,1979年经山东省委及济南军区指示,把烟台山交由当地园林部门管理,市政府投资对山上的建筑及设施多次进行了维修和建设。

烟台山绿树翠盖,风光秀丽,景观颇多。山阴半腰陡崖峭壁间,有一块巨石凌空横卧,下有石垫,其形如船,俗称“石船”。上有清康熙年间贡士刘九标七言律诗题刻。石船背面镌“造化奇观”楷书大字。山顶的烽火台已被拆毁,现仅存一段南北长15米、东西宽13米、高6.5米的台基。1905年7月,英国人在烽火台原址建起一座灯塔,一直使用了80余年。1986年,烟台海上安全监督局在原灯塔西侧,新建起了一座古堡式灯塔,塔高49.25米,通体乳白。新建的烟台山灯塔,已被定为烟台市市标。山上现已倾圮的明末所建龙王庙院中,立有一块巨石,高2米,长3米,宽2米。相传烟台山建烽火台前,每年春季必有群燕汇集于石上,当地渔民称此石为“燕台石”。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六月,浙江人林炳修于石上刻题四言诗十句:“崆峒距左,芝罘横前,俯临渤海,镇海齐燕。吁嗟群夷,蚕而食之,唯台山山,一石岿然。谁守此者,保有万年?”燕台石西北数十米处矗立着解放后修建的抗日烈士纪念碑,上镌1945年8月解放烟台战役中为国捐躯的89名革命烈士的英名。1982年6月,烟台山东北角礁石盘上新建惹浪亭。该亭临海而立,渐次跃于海面,于远处观看,恰似飞峙于万顷波涛之上,立身于千层浪涌之中,大有招波惹浪之态。在此观海听涛,别具情趣。

自1989年,烟台山风景区被列入烟台市人民政府重点开发建设项目后,公园在绿化美化、景点建设等方面不断改进完善,并建有环海栈桥、空中索道、水上酒楼、烽火台等一批新的景点。夜登烟台山,西望烟台港码头,灯火阑珊,一个现代化的港城展现在人们眼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