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级】第12020419号:关于“加速推进中韩(产业园)建设”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9-03-18      来源: 市商务局

字号:

王成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中韩(产业园)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以国函〔2017〕142号文正式批复设立烟台等三个中韩产业园。中韩(烟台)产业园获批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相关工作。2018年11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拉开了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

一、关于《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落实情况

一是迅速行动,细化分解方案,抓好政策争取与落地。方案获批后,市政府张代令副市长于2018年11月26日组织召开由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的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推进会议,安排部署产业园建设推进相关工作,梳理出三大方面重点事项、28项具体任务目标,并印发《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工作责任分工表》,明确责任人与责任时限。建立督导落实机制,由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推进办公室全程跟踪,不定期调度,全面掌握各工作事项的落实进度。

二是强化沟通,突出集中调度力,畅通协调联络渠道。加大对上沟通联络力度,经与盐城、惠州产业园共同推动,商务部确定每季度轮流在三个园区召开内容工作会议暨政策培训会议,集中研究推动园区建设有关事项,推动现行优惠政策宣讲到位。产业园推进办公室建立工作例会机制,每月召开协调推进会议,重点解决项目招引、经贸促进、规划编制、宣传推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协调推动重点在谈项目、在建项目加速落地。突出信息互通有无,每周形成工作动态、每月形成工作简报,全面共享信息。

三是分解任务,梳理最需政策,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产业园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围绕实施方案中待争取落实的政策事项,细化分解,拿出工作计划和对上争取落实的最佳路径。产业园推进办公室牵头梳理出设立管委、土地利用、产品直销、外资医院、144小时过境免签、延长就业和从业资格证照时限、放宽多次往返签证等部分园区最需政策,其中省编委于今年2月份正式批复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省外办同意对执行中韩(烟台)产业园有关任务并专程赴韩国的团组,不计入单位和个人出访批次,对市属大企业业务人员实行“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有效”的审批政策;省自然资源厅单独安排调整完善土地使用指标,为产业园西区预留新增用地规模3000亩,将产业园内的7783亩基本农田全部调走。其他有关政策正在积极对上争取过程中。

二、关于强化对韩“双招双引”,高质量务实开展对韩经贸促进活动方面

今年,中韩(烟台)产业园将集中开展对韩经贸促进活动20批次以上;新引进(含增资)落地韩资项目超过40个,实际使用韩资2亿美元,增长40%以上,并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一是围绕重点产业抓好项目建设。按照“四基地二中心”的产业发展定位,围绕园区六大重点产业,梳理列出项目清单,筛选建立产业园动态招商引资项目库,汇聚全市合力抓推介、抓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发挥各产业部门的职能优势和各片区产业优势,利用好各级驻韩办事处、中韩商社商会、韩国政府和企业在中国分支机构等资源,吸引韩国优势资源和先进技术,开展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助推现有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构建高端化国际化产业体系。

二是搭建平台助推项目合作。年内策划举办中韩产业合作烟台峰会、中韩特色园区发展论坛等自主活动10次以上。借助中日韩泛黄海经济技术交流会、2019日韩山东周、山东-韩国经贸交流会等国家、省高层次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产业园,储备一批高端项目。

三是实行服务专班精准高效抓项目。对产业带动强、投资体量大的重点项目实行台账化管理,建立市、片区两级联系分包机制,为项目推进提供“全过程服务”,重点推进中韩合资银行、乐天酒店、中韩合资专科医院、家用美容仪器、正树环保设备、山河液压部件、中韩科技孵化基地等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四是搭建全方位展示交流平台。加快筹建驻韩交流展示中心,整合市、县市区及企业驻外资源,积极争取省里支持,打造集双招双引、贸易促进、产品展示、城市推介、友城交往、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开放交流平台。其中2月份赴韩期间初步确定交流展示中心选址,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组建方案。

五是搭建多元化贸易促进平台。一方面,发挥好企业主体地位,加快中韩跨境电商产业园、中韩跨境电商中心等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中韩外贸新业态。鼓励烟台企业将韩国作为国际贸易中转站,通过“走出去”对韩投资,开拓“一带一路”等第三方市场。另一方面,坚持“产业会展、会展产业”原则,围绕农产品、电子信息等中韩特色产业商品,加大展会贸易和招商力度,办好2019中韩朝食品观光会、中韩服务业博览交易会、韩国群山文化学堂等活动,争取承办中日韩产业博览会,拓展韩国市场,扩大对韩贸易。加大对上沟通,争取中韩两国层面有关会议、会谈活动在烟举办。

三、关于强化营商服务环境、加大政策创新方面

中韩(烟台)产业园自获批以来一直定位于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致力于为外资企业、外籍人员,特别是韩资企业及韩籍高层人才创造“环境最优、服务最好、效率最高”的总体营商服务环境,并围绕金融创新、基金建设、人才服务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一是注重提高办事效率,优化服务升级。外国人普遍关注的“来华工作许可”审批事项,省要求20天办理完,烟台压缩至10天,成为全国办理周期最短的地市。为扎实推动“外籍人士延长就业”事项有关政策落地,积极争取做到“给予外国高端人才办理3年及以上工作许可延期,给予外国专业人才办理2年工作许可延期”。同时,针对企业急需的外国人才,结合企业需求及外国人才学历、在华工作岗位、聘用合同、护照有效期等各种因素,产业园在政策范围内为外国人才办理最长时限的证件延期工作,为外国人才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来华工作许可管理服务。

二是注重政策创新实践,推动服务范围拓展。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强化政策创新,推动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园区,支持产业园引进和培育各类基金及管理机构,2019年将新增各类金融机构及基金5家以上。推动园区内规模以上和限额以上企业加快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支持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2019年将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家以上。

三是注重服务质量提升,打造最优环境。突出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度,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根据《烟台市人才公寓建设筹集三年规划》对园区内外籍高层次人才在资格认定、人才公寓面积、配置标准和分配使用等方面放宽条件和优先倾斜,定期组织园内企业积极申报,建立起人才动态库,确保第一时间服务外籍人才。突出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停居留证件、永久居留管理等方面突破性政策争取力度,公安、外事等部门均在受理时限、窗口接待服务等方便提供最大便利,特别是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设置“产业园专用通道”开辟VIP窗口,简化手续,实现容缺受理。

四、关于强化对韩友城合作,推动设立韩国领事办公室方面

中韩(烟台)产业园发挥我市设在韩国国际友城群山市的“中韩产业园烟台城市形象展示馆”的平台作用,推动中韩(烟台)产业园与韩国新万金开发区之间深入开展园区合作。推动与友城高层互访,广泛开展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活动,继续开展“国际友城深耕计划”,形成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对外开放新格局。

此外,就“设立领事办公室”事,积极向省外事办公室进行了咨询,省外办函复“外交大权在中央,设立领事办公室属中央事权,地方应服从国家统一安排”。当前,韩国在青岛设立总领事馆,产业园每年定期与其共同举办韩资企业座谈交流会、中韩产业合作峰会等系列活动,已与青岛总领馆建立起很好的合作联络机制,借助此平台能够及时有效处理为韩国侨民提供各种便利服务。同时,我们将紧密跟踪国家有关政策动态,积极加大对上争取力度。

在此,衷心感谢您对中韩(烟台)产业园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恳请您对产业园工作继续予以帮助和指导。

烟台市商务局

2019年3月1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