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19-27621 成文日期: 2019-12-06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烟台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及解读

日期:2019-12-06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烟台市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1.《烟台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

2.《烟台市高端化工产业规划》

3.《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

4.《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安烟台”建设的意见》

5.  会议还研究了粮食、扫黑除恶等工作


(本次常务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本次常务会将对第3个议题“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鲁发改服务〔2018〕1475号)、《中共烟台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的决定》(烟发〔2019〕8号)文件精神,在借鉴青岛、苏州等地出台的意见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起草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和任务目标。提出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以生产性服务业引领制造业强市建设,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规模质量显著提升,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集约化、集群化效应明显增强,基本实现与我市制造业发展水平相当的发展新格局。

(二)重点领域。我市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八大领域:一是工业设计。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入驻我市,培育壮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高水平规划建设工业设计特色小镇,积极培育工业设计新模式、新业态;二是会展业。加快推进会展场馆规划建设,全力申办、争办国际国内大型专业展览(节会)活动,打造我市五大知名品牌展会;三是科创平台。培育建设高水平科技研发平台,鼓励科研平台对外开放、共享,继续推动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创业示范平台建设;四是现代金融。实施服务企业融资“金桥”计划,推进“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建设,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加大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力度,加快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典当等金融类业务;五是软件业。推动烟台软件园的升级发展,支持软件企业提高创新能力,积极培育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多形式、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六是信息消费。培育一批智能信息产品制造企业,以信息化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烟台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加快烟台市政务云中心建设;七是人力资源服务。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鼓励举办或承办人力资源展会、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探索开展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八是现代物流。积极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推动冷链物流、第三方物流、城乡配送、邮政快递业等健康快速发展。

(三)保障机制。分别就组织领导、财政支持、统计监测、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保证《意见》顺利实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