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服务项目价格持续上涨

日期: 2019-11-29 11:04      来源: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

字号:

服务项目作为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在调查项目目录中除食品烟酒类外的七个大类中,共有65个基本分类,基本涵盖了居民日常衣食住行所需的各类服务,如家政服务、取暖费、家庭维修服务、学前教育、临床手术医疗、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美发、洗浴等。随着烟台市经济发展提质增速,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提档升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向健康型发展,居民对教育、文化、娱乐、旅游、家政等服务性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同时人口红利衰减、人工费用连续上涨等因素使得近年来服务价格指数持续上涨。

一、近年来烟台服务项目价格指数总体情况

2010年以来,受居民消费观念改变、劳动力供需矛盾加剧、成本不断攀升、服务消费需求提升等因素影响,烟台服务项目价格已连续八年上涨,2010-2018年每年累计分别上涨0.4%3.8%0.3%2.2%3.1%0.8%1.4%3.0%2.6%20191-10月延续上涨走势,累计上涨2.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97个百分点。

二、服务项目价格指数分类情况和上涨原因简析

从所调查的服务项目65个基本分类来看,24个价格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31个价格指数持平,11个价格指数小幅下降,呈现“涨多跌少”的格局。

(一)成本增加助推了价格走高。一方面是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已成为常态,再加上近年来基础能源如水、电、油、气价格不断上调,服务业成本上涨推动服务项目价格走高。另一方面短期的供求失衡也会造成服务项目价格上涨,如春节期间,家政、理发、洗车等需求较为集中,而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造成人手不足,价格明显上涨。1-10月份,烟台市车辆使用费、装潢维修费、家政服务、美发、美容、鞋类加工服务价格指数累计分别上涨20.99.8%8.9%3.8%1.4%3.3%;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需求扩大升级,拉动学前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中职教育累计分别上涨6.8%9.4%12.7%

(二)政策调整,市内公共交通费累计下降44.5%车辆使用费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烟台惠民政策,自201911日起,烟台市区152条常规公交线路,由政府补贴,全部实行“一票制”,均为1/人次,拉动市内公共交通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三)消费观念的转变。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消费方式由生存型、传统型、物质型向发展型、现代型、服务型转变,居民在注重满足物质生活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精神生活的追求。1-10月份,电影票、旅行社收费、衣着洗涤价格指数累计上涨20.3%11.5%

三、几点建议

(一)营造服务业发展良好环境。应继续加大服务业发展支持力度,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环节,下放审批权限,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规范有序的环境。

(二)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继续加大对公共服务的财政投入力度,尤其是教育、医疗、公共交通、养老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类资本投向公共服务业,利用社会资本不断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三)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对涉及民生的服务项目价格,其变动要严格实行价格听证制度,防止随意涨价。充分发挥价格监管的作用,严厉打击乱涨价、哄抬价格等行为,杜绝垄断经营和垄断价格,确保服务业市场规范有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