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 > 政策解读 > 多形式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221Q/2019-17847 发布时间: 2019-10-08
发布机构: 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 组配分类: 多形式解读
【一图读懂】山东发布《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地方标准

海洋标准是国家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是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和引领海洋科技创新的重要技术支撑。去年以来,我省以获批建设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为契机,全面启动实施海洋强省标准创新工程,推动建立覆盖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综合管理的标准体系,着力培育一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为积聚培育海洋新动能,建设海洋强省提供标准支撑。

海岸线具有独特的地理、形态和动态特征,是描述海陆分界的最重要的地理要素。海岸线作为海陆分界线,既是海洋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海洋生态多样性的重要来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充分掌握海岸线变化和开发利用情况,保障海岸线范围清晰,确保岸线基础数据准确,是保护、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工作。当前,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海洋开发活动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拓展,我省海岸线和海岛岸线的类型和位置都发生了变化,目前沿用的海岸线基础数据不同程度出现与实际不符的问题。实际工作中,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对海岸线位置的界定,执行的标准不统一,对海岸线监管工作带来困难。

目前,在海岸线调查测量领域尚无国家标准。为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部署,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根据国家关于海岸线保护与管理的要求,我们率先从海岸线修测调查工作入手,提出制定山东省地方标准,明确海岸线的具体位置、类型及保护类别,为获取准确、翔实的海岸线数据提供标准规范。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地方标准作为我省海洋标准体系中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标准,也为海洋领域其他标准的制定实施奠定基础。

标准的制定基础

我国海岸线位置与长度的首次公开,是基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的结果。根据国家2007年发布的《海岸线修测技术规程》,我省开展了海岸线修测工作,并于2008年对外公布我省大陆海岸线,全长3345.17千米。2017年5月,根据国家海洋局《全国海岸线调查统计工作方案》,我省开展了海岸线调查统计工作,初步掌握了全省海岸线的开发情况,为制定完善我省海岸线调查技术标准积累了基础数据。

标准的主要内容 

《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地方标准涵盖海岸线分类体系、调查内容、技术方法、成果和统计分析等,具体分为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海岸线分类界定、海岸线调查、调查成果等6个章节。标准给出了海岸线、自然岸线、人工岸线、自然岸线保有率等基本术语定义,明确了海岸线界定基本规则和界定方案,建立了科学适用的海岸线分类体系。同时标准对海岸线调查成果的规范表达提出统一要求。标准的制定实施将为摸清我省海岸线“家底”,统筹开展海岸线资源利用与保护、提高海岸线有效管控的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山东的《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主要突出了五个特点:

实施标准的主要措施:

2018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其中“海洋强省建设领域标准化建设”作为六大任务之一。在推进我省海洋标准化工作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海岸线适时修测是海洋管理工作的要求。2008年山东海岸线修测成果获省政府批复,已广泛应用于海域管理和各类涉海区划规划的编制工作中。近年来,随着近岸海洋自然环境变化及人为活动影响,我省局部海岸线发生了一定变化,海岸线的类型和位置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和迁移。目前沿用的海岸线基础数据很多已与实际现状不符,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山东省海岸线的真实情况,无法满足对海岸线的精细化监管要求,及时对海岸线进行调查测量尤为必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和海岸线保护与管理的要求,规范山东省海岸线调查工作,需根据已有的规范和技术标准,结合山东省海岸线的特点,编制海岸线调查技术地方标准。《海岸线调查技术规范》规定了山东省海岸线调查的术语和定义、海岸线界定、海岸线调查与分类保护的内容、方法与技术要求、主要成果等的基本要求,为我省海岸线海岸线调查、科学谋划海洋经济发展的空间布局提供了技术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