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召开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

日期:2019-01-09 11:1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月8日讯(记者 海玉 通讯员 余传元 刑成刚 孙德益)8日,烟台市私营企业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总结了近年来私营企业工会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对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五大精神,团结动员全市私营企业职工踊跃投身新旧动能转换和烟台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大会履行了有关人事事项,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私营企业工会委员会和领导班子。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刘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民营经济在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突出贡献。会议指出要提升政治站位,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和依法治企四个方面,充分认识加强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要求,全市各行各业私营企业工会组织要牢固树立企业与职工“利益共同体”的理念,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目标,找准定位、选准载体、抓准着力点,努力在企业发展中展现工会担当和作为。要着眼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助推器”作用。要紧盯企业经济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组织职工广泛参与“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各项活动,充分调动和保护好职工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对接“技术创新竞赛行动”“争当创新创业先锋行动”,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销售创新等系列活动,激发职工创新活力,让企业从各类竞赛中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更大收益。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度参与“工匠孵化行动”“劳模引领行动”,积极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广泛选树培育企业工匠、车间工匠、班组工匠,用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凝聚人心、激发热情,努力营造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查保促’行动”,积极发动广大职工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发挥好职工“安全隐患第一发现人、第一报告人、第一排除人”作用,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要着重提升职工整体素质,发挥“加速器”作用。要广泛组织职工参与“百万职工大练兵、十万精英大比武”活动,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创造发明、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等,营造拼搏进取、争做贡献、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职工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整体技能水平。要充分利用“职工书屋”“工会讲堂”等各类载体,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经济、文化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科学文化法制素质。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和心理关爱活动,打造一支具有健康体魄和良好心理素质的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要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稳压器”作用。要强化法治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职工维权机制,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要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完善工资共决、支付保障等机制,指导帮助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履约率,落实好职工经济权利。要落实好职代会、厂务公开、沟通协商等制度,认真审议企业重大事项,及时公开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加强工会协调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协调人、第一帮扶人”作用,加强工会劳动争议调处,把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持续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要加大支持力度,多谋支持企业发展的大事、多干关心工会干部的实事、多做帮扶困难职工的好事。要进一步拓宽视野,把“建功烟台·工会在行动”向更多中小型私营企业延伸,指导私营企业工会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好各类建功活动,提高私营企业职工参与率,不断增强私营企业经营者对工会工作的认可度。要创新工作方式,深入开展“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活力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等活动,涌现出更多私营企业典型。要提升干部素质。要大力宣传关爱职工企业家和优秀工会干部事迹,营造关爱职工、支持工会工作的浓厚氛围。

  会议号召,全市各行各业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振奋精神、勤勉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广大私营企业职工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为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和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工会智慧和方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