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抓住关键精准发力 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日期:2019-01-15 09:27    来源:YMG

字号:

    烟台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强化政策支撑,完善服务体系———

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水母网1月14日讯(烟台日报记者 陆启飞 通讯员 于远明)受制于自身规模、科技含量以及外部环境等多重因素,民营中小企业在竞争发展中往往不占据优势。去年以来,烟台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步伐,深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全市中小企业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落实政策优化发展环境

    政策性资金支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去年烟台落实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研究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共为36个项目落实奖补资金455.2万元。烟台推荐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获国家首批大中小融通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500万元,项目全部实施后,国家给予的扶持资金规模将达到5000万元。这是烟台中小企业系统迄今为止获得的扶持资金最多的单体项目;推荐的莱山经济开发区获得省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这也是迄今为止烟台中小企业系统获得的扶持资金最多的省级单体项目;加上今年450万省级财政瞪羚企业奖励资金,烟台中小企业系统今年争取省级及以上中小企业专项扶持资金7450万元,成为烟台中小企业系统迄今为止向上争取资金最多的一年。

    同时,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加强与市民营企业协会、市中小微企业联合会的沟通联络,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会同市民营企业协会联合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协调市民营企业协会、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联合开展了“改革开放40年影响烟台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活动。

    培育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烟台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完善支持企业创新的财政、金融和政府采购等政策,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去年,认定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6个,累计达到130个,“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13个,累计达到86个;认定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3个,累计达到233个,“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20个,累计达到108个。烟台组织44家中小企业申报首批山东省瞪羚企业并有14家入围(含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居全省第三位。

    通过深入实施“专精特新育苗扶壮”工程,大力培育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4个,累计达到700个,推荐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6个,累计达到224个。推荐认定第二批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28家,并列全省第一,累计达到48个。

    不断引导产业集聚,深入实施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十三五”发展规划,筛选确定了“十三五”期间重点新兴产业集群培育目标,对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情况和产业集群升级年活动进行了调度总结,烟台绿色环保产业集群被评为省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累计达到9个,栖霞市桃村镇被评为山东省特色产业镇,累计达到16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