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优化营商环境 全方位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日期:2019-01-15 09:26    

字号:

    民营经济焕发新生机

烟台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烟台日报记者 王鸿云

    北风萧瑟的冬季里,民企却迎来了春天。

    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一席话,掷地有声,如一股暖流在冬日里流动,暖了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心;

    11月2日,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指出将推出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开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美好明天;

    11月23日,市委书记张术平在深入部分民营企业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坚定信心、破解难题,强化保障、优化环境,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中央到地方, “定心丸” 一颗接一颗。今年以来,烟台上下联合出台新政,建立融资新机制,为民企融资注入新鲜血液,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令民营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成色更足。

    几组数字,足以佐证———截至今年10月份,全市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72.6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5%,其中民营企业突破20万户。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400余家,占“规上”企业总数的95.5%。2018年,全国民企500强烟台3家企业上榜,全省百强民企烟台6家企业上榜。

    民营企业,当之无愧地挑起了烟台经济发展的大梁。

    “放水养鱼”释放全新活力。环境似水,企业如鱼,非公经济是典型的环境经济。只有通过出台“解渴”性文件和“给力”性措施,才能营造出有利于民营经济“生长”的环境和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令企业活力四射。

    今年4月9日,烟台就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示范作用等方面,全力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痛点难点。

    在政策落实上,中小企业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落实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研究制定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共为36个项目落实奖补资金455.2万元;烟台大力推进“放管服”“只跑一次”改革。特别是随着11月28日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成立之后,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打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彻底释放了企业的发展动能。小微企业想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企业想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然而,却大都会遇到同样的难题———融资。回想起当年用借来的3万元开启了创业历程时,烟台鸿诚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承军不禁发出感慨:融资难融资贵,一直都是制约着企业发展的瓶颈。

    为纾解融资困境,烟台“政银企”同发力,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真金白银”。市财政局、商务局、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创新质押融资方式,通过引导银行机构加强信贷模式、流程环节等方面创新,进一步破除非公有制企业融资壁垒,扩大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对“四新促四化”具有明显引领带动作用的企业的信贷投放。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局探索建立政府、税务、银行、担保、中小微企业五位一体的融资服务工作机制,研究出台《银行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考核奖励办法》和《关于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政策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的指导意见》。并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对担保机构的财税扶持政策,共有5家担保机构申请减免增值税315.55万元。今年1-9月份,实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额60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融资担保额70亿元。

    作为融资的供给端———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企业,也在努力探索新的融资路子。人民银行烟台市中心支行表示,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前10个月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12亿元、累计办理再贴现26.5亿元。

    有了一流的营商环境,融资新机制也为民企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今年,随着减税降费的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实到位,成为了烟台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刚刚拿到1336万元留抵退还税款的烟台凯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立即将这笔资金用在了企业新设备的购置上。公司法人许继忠向记者介绍,随着新政策的出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宣传辅导,退还的税款也短短几天就到账,从而解决了资金运转的问题。

    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先后出台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精简压缩办税资料、办税程序和办税时间等共26条具体措施,精准助力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等,实行市、县两级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另外,烟台还通过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用地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的负担。

    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市场准入、转型升级、审批办事等难题,烟台更多的部门单位相继出台一系列破解之策,为民营企业发展搭建更广阔舞台。

    11月29日,市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烟台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工商联、科技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等17个部门单位,围绕鼓励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联合推出了“纪委十措施”“政法38条” “财政百亿纾困基金”“工商推进证照分离”“海关助推企业走出去”等一系列的新政和举措,推动中央和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见到实效,促进烟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为可喜的是,坚持创新引领,烟台还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自身转型升级,开展以“一企一技术”为核心的中小企业创新活动。今年,有96家中小企业纳入山东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推进计划,23家企业入选工业互联网推进工程重点培育企业。

    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民营经济已然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一系列的新政举措驱散了民营企业家心中的‘雾霾’,让企业家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烟台市工商联副主席、烟台持久钟表集团董事长朱长红表示,将专心致志做好实业,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回报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