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18-24748 成文日期: 2018-12-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烟台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及解读

日期:2018-09-21      来源: 市府办

字号:

烟台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1. 前三季度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

  2.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暨省环保督察我市工作情况
  3.烟台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烟台市打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攻坚战实施细则(2018—2020年)、烟台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
  4.关于加快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的意见

本次常务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4个议题“关于加快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的意见”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背景

2014年,山东省财税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在烟台建设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2016年,山东省正式批复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方案。2018年,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整体方案确定烟台要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为抓住国家支持烟台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发挥基金在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市场活力、促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积极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方面。确立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和“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功能定位。提出了到2020年,初步建成定位合理、特色鲜明、创新活跃、环境良好、监管适度、功能完善的基金管理服务体系,全市基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打造3个以上有特色的基金集聚载体,发起设立10只以上重点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将我市打造成为以基金集聚为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确定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科学规划,有序推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的基本原则。

(二)工作重点方面。确定了8项工作重点。一是科学编制基金中心建设规划。二是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引领作用。三是加快基金聚集载体建设。四是培育引进基金管理机构。五是推动各类基金集聚发展。六是强化基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七是强化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注重实施财政扶持政策、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实行人才引进政策、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八是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

(三)保障措施方面。一是健全机制,形成工作推进合力。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烟台市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负责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的日常工作。二是扩大宣传,加强招商推介力度。三是加强信息收集,健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实行领导小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工作台账,按季度调度汇总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3个议题“烟台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烟台市打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攻坚战实施细则(2018—2020年)、烟台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今年8月,省政府印发实施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各地市2018年至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自然保护区整治、危险废物治理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为贯彻落实省里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任务目标,市环保局牵头起草了《烟台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烟台市打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攻坚战实施细则》、《烟台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以下简称三个实施细则),经有关部门和单位会签后形成本稿,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主要内容

(一)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细则

1.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市区PM2.5浓度控制在32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6.6%以上,重污染天数控制在3天以内。

2.重点整治任务。主要在优化结构与布局、强化污染综合防治、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三个大的方面确定了13大项重点任务。优化结构与布局重点是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国土空间开发优化等4项任务。强化污染综合防治重点是完成排污许可管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提高移动源污染防治水平、加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等4项任务。健全大气环境管理体系重点是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污染源执法监管、实施大气污染源精细化管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防联控等5项任务。

(二)打好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治攻坚战实施细则

1.工作目标。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自然保护区范围界限核准和勘界立标;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整改验收和销号率达到100%;20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管控;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与勘界定标工作,生态保护与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2.重点整治任务。一是依托“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以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二是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三是以长岛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打造为重点,开展生态修复。

(三)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实施细则

1、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与产生量基本匹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2019年、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分别不低于85%、87%、90%。

2、重点整治任务。从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控制、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推进医疗废物城乡一体化处置、强化进口固体废物管理、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能力等5个方面开展综合整治。

三个实施细则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激励机制、完善经济政策,强化科技支撑、推进专业治污,推进信息公开、倡导群防群治,加强全面评估、严格追责问责等方面提出要求,为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提供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三个实施细则印发实施后,市环保局将牵头编制更加详细、具体的任务清单,将每一项具体任务和指标落实到县市区、市直部门和相关单位,依据任务清单开展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