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18-24744 成文日期: 2018-12-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烟台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及解读

日期:2018-08-16      来源: 市府办

字号:

烟台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1. 烟台市加强污染源头控制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
    2.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
    3.烟台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本次常务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1个议题“烟台市加强污染源头控制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财经委第一次会议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暨“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部署要求,市环保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经信委、交通运输局和农业局等32个部门单位,根据省“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起草了《烟台市加强污染源头控制 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调整“四个结构”

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在减少落后和过剩产能方面,着力淘汰落后产能、调整高耗能高排放产业结构布局、依法清理违法违规产能、实施“上新压旧、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三上三压”、实施季节性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在增加新的增长动能方面,大力增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推进节能环保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二是调整能源结构。主要做好煤炭“减存量、提效率、优增量”。减存量方面,主要是推进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实施清洁采暖,鼓励火电等高耗煤行业采用高热值煤炭;严控新增煤炭消费,重点区域不再新增燃煤机组装机容量,所有新上项目实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提效率方面,主要是把节能摆在优先位置,提高煤炭使用效率,加强重点工业行业提标改造。优增量方面,主要是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增加天然气供给量,大力调整能源布局。三是调整运输结构。在减少公路运输量方面,通过大幅提高疏港货运比例、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推动重点企业和工业园区货物运输“公转铁”、推动危险化学品转由管道运输,大幅度减少公路货物运输量。通过淘汰不达标车辆、加强高排放老旧柴油货车维修治理、实施重污染天气错峰运输等措施,减少柴油货车污染物排放量。在增加铁路货运量方面,重点是增加多式联运货物运输量、充分发挥铁路货运能力。四是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在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方面,主要是加快水肥一体化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制定实施《农药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技术和示范项目建设;逐步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制度,提高农膜回收率。在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方面,通过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和示范工程,提升有机肥规模化生产能力,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三)保障措施

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为推进“四减四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各牵头部门牵头做好方案落实工作的指导、调度、协调和落实,对未按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任务的县市区进行督导。健全经济政策,加大科技支撑,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宣传引导,严格奖惩评估,确保圆满完成“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任务。


会议内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