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18-24735 成文日期: 2018-12-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烟台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及解读

日期:2018-05-23      来源: 市府办

字号:

烟台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1. 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2.关于加快省级以上经济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
    3.烟台市大沽夹河市属闸坝工程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界工作实施方案
    4.关于开展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的意见


本次常务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1个议题“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国函〔2018〕1号)提出“支持烟台创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为加快推进创建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市商务局起草了《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经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征求各县市区意见,经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等16个部门和单位会签,形成本稿,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实施意见》主要特点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四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示范集聚的原则,立足特色产业和优势资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提升烟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水平。到2020年,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年均增长20%以上,从业人数突破10万人,初步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协调有序的发展格局,力争成为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第二部分是重点领域。确定培育海洋经济服务、支持保税检测维修服务、延伸IT软件产业服务、创新优势制造业功能服务、拓展影视文化创意服务、巩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完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等七大重点领域。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强化重点区域功能聚集化提升,依托烟台城市规划和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以省级服务外包基地为基础、网络平台为补充、服务体系为特色的“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园区服务外包产业集群。加快拓展区域功能培育,通过产业集聚、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功能培育,加快打造服务外包增长极,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服务外包产业对城市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综合创新能力,引导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鼓励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提高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数量,探索培育能够驾驭新兴核心技术的服务外包国际品牌企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提供较为完善的办公环境、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仓储物流等多层面的公共基础设施保障和专业服务平台。积极开拓外包市场。支持本地外包企业国际化发展,加大对欧美和日韩发包企业的引进与合作力度,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打造服务外包人才高地,引导各类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服务外包专业教育,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烟台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加大对服务外包业务的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服务外包高级人才纳入引智范围,享受引进人才方面的优惠政策。提升城市知名度,积极争取承办国际性或国家级服务外包峰会及论坛,扩大影响力,打造“烟台服务”品牌。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2个议题“关于加快省级以上经济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国办发7号、鲁政办发58号文件,针对开发区改革发展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市也同步启动园区改革发展意见的起草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工作,4月25日,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听取外经贸工作汇报,明确提出“要对标全国全省最先进成熟的园区管理体制,重点围绕用人制度、分配制度、行政审批制度等重点问题,拿出具体改革办法”。5月2日-4日,市政府分管秘书长带队,组织商务局、组织部、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专程赴济南、青岛、临沂三市就园区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考察学习。在结合去年研究起草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全国先进园区的经验做法,并召开园区座谈会听取了意见,多次组织研究讨论,征求市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和单位的意见,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加快省级以上经济园区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意见》把握的几个主要方面

一是紧扣我市出台的《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和即将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意见》,提出了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将园区打造成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的主阵地。二是聚焦园区设立的初心,最大程度减负松绑,强化经济功能,回归园区的经济属性。三是聚焦园区的最大痛点,重点解决用人问题,提出改革人事制度,实行档案封存、全员聘任、绩效考核、按岗定薪的灵活用人和分配机制。建立全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释放园区发展新活力。四是高度重视中韩(烟台)产业园和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战略地位,充分发挥其在大开放格局中的龙头辐射功能。五是建立健全园区统计体系,明确各园区四至边界,杜绝指标虚高。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3个部分、17条政策措施。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是阐述指导思想,提出发展目标。力争到2022年,省级以上经济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占全市比重比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第二部分是工作重点。主要围绕创新管理体制、改革人事制度、理顺财税体制、下放审批和管理权限、强化招商引资、创新土地供应模式、有序推进整合优化、建设生态园区、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快发展等11个方面,提出深化改革的具体政策和措施。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是健全评价考核与动态管理机制。对连续2年在全市排名后2位的园区,予以通报批评,连续3年在全市排名后2位且全省排名未前移的,除按规定约谈其区市主要负责人外,对园区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优化或实施撤并整合。同时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烟台市经济园区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综合协调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