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18-24733 成文日期: 2018-12-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烟台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及解读

日期:2018-04-28      来源: 市府办

字号:

烟台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1.烟台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2.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实施方案
3.烟台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情况
4.关于烟台市扶贫协作重庆巫山县工作情况
5.关于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湾管理保护的方案

本次常务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本次常务会将对第3个议题“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住房在吸引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参照成都、青岛等市做法,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起草了《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12个部门和单位会签,形成本稿,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保障机制四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措并举、动态管理”的原则,通过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面向社会购买或租赁等多种方式,建设筹集一批档次高、设备全、配套完善的人才公寓,逐步构建起符合我市实际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软环境,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二)工作目标。2018年,全市建设筹集人才公寓4000套,其中市级3000套,包括装修到位、可拎包入住400套。到2020年,全市建设筹集人才公寓10000套,其中市级5000套。经多方对接研究,拟通过“六个一”渠道解决:一是政府投资集中建设一批;二是既有安置房转换一批;三是面向市场租赁一批;四是面向市场团购一批;五是通过园区、科技孵化器、高等院校、国有企业等解决一批;六是新建开发项目配建一批。

(三)方法步骤。主要包括5个方面内容:一是提出市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推进组及办公室组织架构。二是摸清全市人才公寓布局和需求总量,编制并下达建设筹集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三是研究起草全市人才公寓建设筹集相关政策。四是明确市级人才公寓建设筹集来源渠道,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政府投资集中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五是做好人才公寓组织分配及后续管理。

(四)保障机制。市、县政府(管委)是本级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级人才公寓政策制定、建设筹集、统筹指导等工作。集中建设的人才公寓小区实行精装修,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设备,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加强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评价,考核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和单位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建议《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