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会议公开 > 市政府常务会议 > 议定事项解读
索引号: 113706000042603877/2018-24729 成文日期: 2018-12-07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议定事项解读

烟台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及解读

日期:2018-02-27      来源: 市府办

字号:


烟台市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

  1. 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2.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
  3.2017年度烟台市专利奖评审情况
  4.烟台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

本次常务会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1个议题“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背景:经过多年努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部分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仍然存在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弱等问题,城镇人口快速增长也给教育资源供给带来了巨大挑战,化解城市“大班额”工作压力较大。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依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市教育局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贯彻鲁政发〔2017〕24号文件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意义:国务院和省政府提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对于解决“农村弱”“城镇挤”等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出台我市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烟台实际创造性提出政策措施,对下一阶段义务教育发展提出了目标方向和具体的措施,有利于我市高点站位,抓住契机,为烟台教育走在全省前列打下坚实基础,让人民群众从教育改革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

三、政策依据和主要内容:文件主要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6〕40号文件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7〕24号)起草。共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第二部分是工作措施,第三部分是组织保障。主要政策措施在第二部分,共5个方面16条。(一)合理规划和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二)加强师资队伍配置和建设。(三)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治理体系改革。(四)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五)保障特殊群体入学。总体目标任务是:到 2020 年,全市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城镇大班额问题基本解决,学校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师待遇显著提高、岗位吸引力大幅增强,乡村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教育脱贫任务全面完成,中国特色的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形成。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 99%以上,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重要进展。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2个议题“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烟台市先进制造业名城建设等10个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烟委〔2017〕41号)和烟台市“海洋强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市海洋与渔业局委托中国海洋大学编制《烟台“海洋强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过程中,先后组织座谈、实地调研,并广泛征求涉海部门和县市区意见,多次修改完善,经市港航局、发改委、经信委等15个成员部门会签,形成本稿,现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

二、主要内容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依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战略规划和政策,立足烟台市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围绕打造海洋经济强市、海洋科技强市、海洋生态文明强市、海洋文化强市和海洋综合管理强市等五大战略领域,在深入调研和多次专家论证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烟台“海洋强市”建设的现实基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系统提出了烟台市2017-2028年海洋强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定位和总体目标,明确了各领域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项目,提出了海洋强市建设的六项保障措施,以引领和带动全市海洋事业全面快速发展,加快实现由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的转变。

《规划》基本框架包括九部分内容:一是建设基础部分。提出我市应立足自身资源条件,明晰发展定位,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海洋资源优势,加快实施科技兴海和人才强市战略,努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海洋产业体系。二是总体要求部分。到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3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1%以上,基本建成海洋强市。到2028年,海洋生产总值力争突破6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5%以上,全面建成海洋强市。三是海洋经济强市建设部分。改造提升传统海洋产业,大力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四是海洋科技强市建设部分。提出到2022年,全市力争新增省级以上涉海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20家。五是海洋生态文明强市建设部分。到2022年,综合整治修复海湾面积38.2平方千米,建设海岸侵蚀防护堤坝、护岸、护坡等94.4千米,整治海岛岸线27.6千米,实现入海点源污染物排放100%达标。六是海洋文化强市建设部分。实施传统海洋文化挖掘与传承工程,深入挖掘八仙文化、妈祖文化、海防文化、开埠文化、海岛文化、祭海文化等六大核心文化,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海洋公共文化体系。七是海洋综合管理强市建设部分。以理念创新为切入点,以组织机构建设为突破口,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海洋监测网络,建立海洋综合管理大数据平台,提升海洋公共服务能力,建设海洋综合管理强市。八是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部分。《规划》中拟推进的项目91个,其中,海洋经济强市建设重点项目50个、海洋科技强市建设重点项目13个、海洋生态文明强市建设重点项目19个、海洋文化强市建设重点项目6个、海洋综合管理强市建设重点项目3个。九是保障措施部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扶持,争取财税、投融资、海域和土地等政策支持,优化交通、供电、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强化监督考核等,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建议《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


【议题解读】对本次常务会第4个议题“烟台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根据国家和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委起草了《烟台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发改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19个部门会签,形成本稿,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宗旨,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坚持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到2020年,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比较科学的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市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10万、4‰和5‰以下,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8%左右。

第二部分是《规划》的核心内容,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医改要完成的五方面重点任务:

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严格控制公立医院不符合功能定位的规模扩张,着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确保2020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率 达到95%以上;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全面推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诊新格局,2020 年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建立完善医保调控机制,医疗联合体内符合规定的转诊病人简化转诊、报销手续,连续计算起付线。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医保总额付费、单病种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

二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坚持政事分开、政资分开、管办分开,落实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和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收入分配、年度预算执行等经营自主权;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通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手段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按照“允许突破现行公立医院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推动公立医院同岗、同薪、同待遇;加强临床路径管理,杜绝过度检查、过度治疗,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三要建立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健全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5%以上和70%左右;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等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到2020年按项目付费占比明显下降;完善职工和居民大病保险政策与运行机制,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部分抗肿瘤靶向类药物和治疗其他疾病的特效药费用纳入补偿范围。

四要建立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深化药品供应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扶持低价药品生产,解决好低价药、“救命药”“孤儿药”供应问题;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严格药品经营企业准入标准,推动药品流通企业兼并重组,力争2020年培育1家年销售额过500亿的大型医药商业集团;完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全面推行“两票制”,压缩流通环节,降低药械价格虚高。

五要建立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深化医药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建立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示;完善政府主导、第三方参与、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和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诊疗行为和费用开展全程监控和智能审核;加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许可准入、服务评价和质量监管,完善不良执业记分制度,把依法执业情况作为医疗机构等级评审、评先评优、资质准入、重点学科、科研课题和人员评优、晋升等事项的重要内容,并纳入信用体系建设。

《规划》第三部分,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导评估、强化宣传引导等保障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