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纪委监委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

日期:2018-12-04 11:49    

字号:

  12月3日,烟台市纪委监委印发《烟台市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从纳入执纪监督重点任务、监督涉企政策落实、督促做好涉企服务等十个方面入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力度整治影响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纳入执纪监督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做到态度鲜明、担当尽责,凝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监督涉企政策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改革举措、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再监督、再检查”和政治巡察重要内容,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对各地、各职能部门因政策不落实、不落地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人,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督促做好涉企服务。通过提出监察建议、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发放督办函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履行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职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严格规范招标、投标、评标、中介等相关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明标暗投”、变相设置门槛阻碍民营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等行为,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对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民营企业管理服务工作中违反“一次办结”改革制度,该审批不审批、该服务不服务,滥用自由裁量权或人为设置障碍增加办事难度,以及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违纪违法、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定期清理政府部门拖欠企业资金问题,必要时开展专项治理、专项巡察,认真分析问题,及时查清责任,对长期拖欠不还的予以问责。

  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对政商交往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与民营企业交往中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清”上加“亲”、“清”上有为。落实省委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为广大干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划清“安全区”。严肃查处政商关系“亲”而不“清”,与企业“勾肩搭背”,无原则、无底线“服务”企业,以及搞权力寻租、甘愿“被围猎”等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正政商交往“背对着背”,拒商、远商、避商、怕商,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等行为。把领导干部落实包帮责任,支持企业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创业方面的工作情况,纳入监督检查、追责问责范围,树立鲜明导向,倒逼领导干部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严厉惩治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将应当由单位或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企业支付、报销,以各种名义向企业及有关人员借款、借物,默许纵容配偶、子女、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利用职务影响违规在民营企业谋取私利、兼职任职、参股持股等行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破坏干扰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坚持深挖细查,决不姑息。

  稳妥查办涉企案件。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在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财产权益、保障合法经营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对涉及民营企业或者需要企业负责人协助的案件,既依纪依法、规范办案,又讲究方法、提高审查调查效率。坚持做到“四个审慎”:审慎研判案情线索,对可以采取其他措施开展审查调查的问题,一般不直接到企业调查或者找企业负责人谈话;审慎选择查办时机,对正处在生产经营活动困难、进行重大资产运作等关键敏感时期的企业,经审批可以暂存待查或者中止调查,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审慎采取留置、查封、冻结、扣押、限制出境等涉及人身权和财产权的调查措施,已经采取有关措施,符合解除、变更条件的及时予以解除、变更;审慎发布涉企案件信息,在案件调查期间,一般不公开涉案企业名称或者涉企案情,保护企业声誉,减轻对企业的负面影响。精准把握政策界限,落实宽严相济要求。原则上,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采取留置等措施,慎重研究审核,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批。对依法留置的民营企业人员,主动交代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并愿意继续配合调查的,依法及时解除留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一般不对企业负责人、科研技术骨干和关键岗位人员采取限制出境等措施。对积极配合调查的民营企业,一般不冻结企业及关联方账户、财产,不查封、扣押企业财物。对积极配合调查、涉嫌犯罪情节轻微的,经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会议集体审议研究,依法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综合考虑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向检察机关提出慎重采取强制措施建议。

  畅通渠道收集线索。经常听取有关部门、“两代表一委员”、企业、社会人士对政务服务、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纪律作风问题。发挥好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经常深入企业了解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反馈企业意见建议。实行执纪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配合联动,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完善线索移送机制,对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优先处置办理;对影响重大的问题线索,强化跟踪督办,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

  积极推进容错纠错。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干部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工作失误与个人腐败、缺乏经验与明知故犯、出于公心与以权谋私区分开来,对干部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工作失误,属于容错范围的大胆容错;严肃查处打击报复、诬告陷害等行为,旗帜鲜明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

  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浓厚氛围。对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损害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力、侵害企业权益等行为,坚决一抓到底不放松、一查到底不手软。对涉企违纪违法行为严格实施“一案三查”,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定期筛选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坚强决心;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身边人身边事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中汲取教训,着力增强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推动形成全市上下积极投身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纪检监察机关自身严起,严禁违纪违法办案,严禁利用职权非法干扰企业生产经营,严禁以权谋私、以案谋私。建立纠错和责任追究机制,对于违纪违法办案造成企业损失的,及时纠正、严肃处理;对于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或以权谋私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律从严从重惩处。(来源: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