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中小企业局关于印发《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方案》通知

日期:2018-11-29 12:35    来源:市中小企业局

字号:

关于印发《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方案》通知 烟中小企〔2018〕40号

   各县市区中小企业局(经信局)各科室

   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要求,现将《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方案》予以印发,请贯彻落实。

  联系电话:6243871   邮箱:yt6243871@126.com

  附件: 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方案

 

 

                          烟台市中小企业局

                          2018年10月25日


 

   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改革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引导有条件的中小企业逐步建立起产权清晰、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健全、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到2020年,新增“小升规”工业企业300家以上。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导向原则。改革以中小企业为主体,政府推动,依法依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2.坚持逐步推进原则。以小升规为重点开展工作,为规改股、股上市打好基础,在发展中规范,规范中提升,使小微企业在成长的同时,实现管理能力的提升;

   3.坚持创新引领原则。深入实施中小企业“一企一技术”创新工程和“专精特新”工程,使企业在规模升级的同时,实现发展能力的提升。

   三、工作重点

   1.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把近两年没有发生过安全、质量和环境污染事故,没有不良会计信用、纳税信用和银行信用记录,没有其他违法违规受处罚现象,生产产品属于国家鼓励行业,年营业收入为500万元到2000万元之间的各种公司制工业企业纳入到“小升规”培育目标企业。县市区要一户一户摸清底数,把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到县市区“小升规”企业培育库,进行培育引导。各县市区要在2018年11月15日前建立县市区“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填写《小升规培育目标企业表》报市局产业指导科。各县市区入库企业数量指导计划见附件,全市合计1000家。

   2.推动规上和限上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每年每县市区局确定推广2家改制示范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企业实现产权结构股份化、管理班子向职业化、经营决策向民主化、融资渠道向多元化转变,打造产权清晰、股权优化、结构合理、制度规范的现代企业。在县市区推广的基础上,示范企业的宣传材料报市局科技培训科,由科技培训科在市局网站上进行宣传。

   3.推动中小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引导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创建“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研发中心。

   4.推动中小企业内部市场化改革。引导中小企业借鉴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精简内部组织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

   5.加快中小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全市组织各类培训20次以上,培训企业经营管理者2000人次以上。

   四、推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深化中小企业改革工作小组,由万树建副局长任组长,杨日东副调研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产业指导科。要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合作,积极协调落实省、市加快推动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好深化中小企业改革的各项工作。

   2.搞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烟台中小企业网、烟台民营企业官方微信、中小企业大讲堂等渠道做好省、市关于加快推动企业改革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和业务指导培训,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方法,提高改革改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针对性。要善于发现、培养和总结典型及经验,对通过中小企业改革、改制实现跨越发展的企业典型要认真总结推广,以企业现身说法、真实事例,激发企业改革改制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改革改制工作稳步推进。

   3. 加强调度督查。加强对中小企业改革工作调度,建立月调度机制,每月对改革工作情况调度一次。每年对中小企业改革进行一次督查。2018年对县市区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情况和“小升规”工作情况进行书面督查。请县市区于2018年11月20日前把《2018年“小升规”工作情况督查调度表》报到市局产业指导科。

   4.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扶持激励政策,加大对“小升规”培育目标企业的扶持力度。对纳入小升规培育企业库管理的企业,首次上规模工业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补助。

   电话:6243871;邮箱:yt6243871@126.com

 

   附件:1. 小升规培育目标企业表(略)

             2.县市区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

             导计划表(略)

             3.纳入县市区“小升规”企业培育库企业数量指

             导计划表(略)

             4.2018年“小升规”工作情况督查调度表(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