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整改销号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873件

日期:2018-10-31 14:03    来源:水母网

字号:

    烟台整改销号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873件

用高效机制交出“整改答卷”


 
昨日,在莱山区逛荡河绿带公园,两岸的树木繁密茂盛,依水而生,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YMG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10月31日讯(YMG记者 高少帅 通讯员 颜环政)昨日,从烟台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传来消息,自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环保问题案件以来,烟台积极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整改攻坚战。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烟台881件信访件,已整改销号873件,未整改销号8件。此外,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烟台共27项问题,其中,个性问题5项、共性问题22项。截至目前,已达到整改标准的9项,完成销号的6项,其余21项工作正在按序时推进。

    在督察整改工作中,烟台建立了市领导分包县(市、区)、有关部门问题整改制度,对整改工作和交办案件办理由市领导把关、调度,不断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开展。同时,坚持把生态环保建设理念和环保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智慧烟台大讲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培训内容。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开设生态环保教学专题。通过“智慧烟台大讲堂”,累计培训干部2100人次。加大网络宣传培训力度,在“烟台市网络党校·行政学院”开设生态环保课程,点击量超过3.5万人次,扩大了生态环保教育覆盖面,起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2017年12月26日,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山东省情况反馈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97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对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举报问题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并深入现场实地检查督导,协调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烟台研究出台并严格落实《烟台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并建立了环境保护工作重点督办制度,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原则,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工作推进委员会统筹协调、督促督办环境保护的工作机制,促进条块结合、上下结合抓环境保护。切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同时,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倒逼环境保护责任落到实处。

    在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方面,烟台组织编制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制定印发了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烟台市煤炭清洁利用管理办法》、《烟台市国土绿化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烟台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方案》、《烟台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20项地方法规规章,修订完善了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企业环境信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将企业环境信用信息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记入信用档案,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

    加强整改工作,考核评价同步进行。烟台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中的考核权重,实行生态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先树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形成积极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导向。在2018年县市区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设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3项指标,突出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年度削减率、河长制湖长制,合计占总权重(1800分)的4.4%。对长岛县探索生态GDP考核,差异化考核环境空气质量等指标。对县市区破坏生态环境重大事件负面清单,包含环境保护、土地管理、海洋环境损害、林地保护管理、森林防火等五个方面,分别依据具体标准进行扣分。对环境保护“一票否决”等问题,取消县市区表彰奖励资格,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不予表彰奖励;对市直部门和中央省属驻烟单位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其分管领导、主要或直接责任人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切实制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及我省实施细则,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正在研究起草《烟台市对环境保护工作实施问责的意见》,不断完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作中“虚报瞒报”、让环保“让让道”、干预环境执法、纵容放任环境违法行为的干部严肃追责。对存在破坏生态环境和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行为的企事业单位人员,不得推荐提名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烟台市级环保督察热线,通过研判群众投诉事项,排查生态环保领域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督促相关单位履职尽责。对发现的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在环保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及制度漏洞等问题,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建章立制,倒逼责任落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