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yantai.gov.cn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市反走私在线 > 通知公告

烟台市2017年度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05 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烟台市打私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打私办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加强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一系列要求,继续强化对打击走私工作的组织协调,积极开展了以“国门利剑2017”、烟草治理“齐鲁之盾”(2017)、打击走私“洋垃圾”、打击大米走私等为重点的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保持了反走私的高压态势,为全市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根据《山东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检查考核标准》的相关要求,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

1.烟台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把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摆到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4月7日全省打私办主任会议召开后,市打私办迅速召集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8月24日全省打私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打私办第一时间向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和市长张永霞作了专题汇报,张代令副市长专门作出了批示。今年以来,有关市领导多次在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政法工作、海防工作等会议上,对反走私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

二、机构健全

2.为进一步加强对反走私工作的领导,我市明确了分管全市打私工作的副市长。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37个市直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指导、检查、协调、监督各县市区、各部门反走私联合行动和综合治理工作;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负责管辖范围内的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市打私办设专职主任(副县级)1名,工作人员2名,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基层网络方面,今年以来借鉴湛江等地经验,健全完善“市、县、镇、村”四级专兼职打私机构和队伍,夯实反走私工作基础。全市每个县市区均明确了打私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在沿海镇街和村居全面建立健全打私工作站,镇街选拔熟悉打私业务并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人员,担任打私专、兼职负责人;村居明确反走私负责人,以村干部、社区辅警、警务助理及“渔民协会”、“村民治保会”等沿海群防组织为中坚力量,负责区域内的反走私宣传教育、巡逻防控、情报摸排等工作。同时,配套制定相应的管理规范,适时组织训练培训,不断提高基层专兼职反走私人员的能力水平。

三、制度完善

3.今年以来,市打私办多次组织召开全市打私工作专项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会议、打私联络员会议等,下发上级会议精神传达提纲、领导讲话、工作总结、培训教材等会议材料30余份;按照上级部署,组织全市各缉私部门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交流经验,确保了上级反走私相关政策精神和工作部署及时落实到位,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4.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海关、边防、烟草等单位结合各自职能,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特别加大了对毒品、“洋垃圾”、成品油、卷烟等走私行为和加工贸易、中韩航线等走私渠道的监管排查力度。烟台海关建立完善辖区港口码头定期巡查制度;市边防支队在全市沿海设立固定执勤点,严格落实船舶出入港登记报关制度;烟草专卖局在港口设立检查点,对进出港车辆实行24小时不间断检查,确保监管和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5.严格落实打击走私工作联络人制度、信息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联络协作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开展工作,并制定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烟台海关从市政府办公室、检察院等部门聘请特邀督察员,加强对缉私执法情况、廉政情况的监督和日常工作的沟通联系。严格落实重大节日、行动期间24小时领导带班、人员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反走私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处理。

6.市打私办通过公开设立打私举报专线电话、举报邮箱等形式,不断健全完善举报制度,拓宽群众打击走私知情举报途径。各成员单位也都分别通过网络、宣传栏、信息发布会等形式公布了打私举报电话,及时接收和处理各类群众举报。

四、经费保障

7.近年来,我市积极调整支出结构,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将打私经费列入同级政府年度预算,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了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及时拨付上级补助专项资金,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2017年,市级财政共拨付打私专项资金120万元。对上级配备的打私专用视频电话、车辆等也都做到了专物专用,全部用于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

五、落实责任

8.按照上级相关要求,我市及时将反走私综合治理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并进一步量化细化标准、分解目标责任,对发生群体性走私案件以及查处重大走私案件工作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推动打私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今年,我市实现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七连冠”。

六、综合治理

9.今年以来,在市打私办的综合协调下,海关、公安、边防、烟草等职能部门适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打私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打击走私领域共刑事立案14起,案值7183万元,涉税1409万元,其中涉税案件5起,非涉税案件9起,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刑事案件4起,法院判决3起;共行政立案172起,案值2亿元,涉税1472万元。侦办卷烟走私案件649起,查获走私烟316.21万支,案值179.21万元。破获走私枪支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疑似枪支20余支,其中15支鉴定认定为枪支。查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包括:查发石今兰空港口岸走私毒品出境案,现场查获冰毒10.63克,实现了烟台海关旅检渠道现场查缉毒品走私案件零的突破;查发烟台枫林新材料有限公司倒卖保税料件案,案值6203万元、涉税1212万元;查办中韩航线“客带货”走私案件77起,同比增长196%,并立案侦办2起“客带货”走私刑事案件;侦破蓬莱市刘某寄售走私卷烟案,现场查获走私烟66.4条,刑拘3人,系我市查获的首例通过“互联网+物流渠道寄售”走私卷烟案件。

10.市政府多次召开由分管领导主持的反走私部门与检、法机关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案件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市打私办的联系协调下,海关、边防等部门与市检察院、法院经常进行工作走访和交流沟通,有力促进了各类走私案件的侦破和查处。今年以来,市打私办会同市综治办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搭建了打击毒品枪支走私、净化烟草市场、打击洋垃圾走私等工作平台,不断完善“联合缉私、统一处理、综合治理”的缉私体制,在信息交流、情报沟通、线索移交、案情反馈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间合作机制。

11.全市打私系统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3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5万余份,张贴标语800余条,覆盖各类单位1000余家、教育群众达20万余人次。海关、边防等单位在全面落实集中教育、走访教育等传统措施的基础上,通过蓝警微信、微博“双微”网络平台等新型模式进行宣传;开展“6·26海关开放日活动,向4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展示缉毒犬查毒表演、宣讲毒品危害等,增强了群众反走私意识。与市级主流媒体建立紧密联系,在烟台新闻微信公众号、胶东在线网站、《烟台晚报》等媒体发布多篇反走私信息。定期更新“烟台反走私在线”网站内容,累计更新信息300余条。积极向省打私办上报工作信息和简报,共上报189篇、刊发25篇。

12.按照“严密管控、打防并举”的方针,各职能部门通过定期对辖区海港、码头、岸线等进行排查,切实筑牢海上反走私防线。烟台海关着重加强对非设关地区的监控力度;公安边防支队每季度组织开展反走私专题调研,与公安、海洋与渔业海关、渔政等部门共同商讨研判各类海上情报信息,有效提高了一线防控能力。

13.各职能部门通过不断加强市场监督检查,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海关系统坚持关警协作,全员打私,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管控力度。烟草系统不定期对免税卷烟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免税卷烟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加大对中韩轮渡等外籍船只入境旅客携带走私卷烟的抽检力度,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限量标准。工商系统围绕重点商品,以车站、码头、仓库、货场为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巡查,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秩序。

14.着力完善反走私领域企业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市商务局加强“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审核以及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逐步完善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强化外贸企业反走私意识。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各类展会、行政服务窗口等加强反走私宣传,有效增强了企业规范、诚信、守法经营发展的自觉性。

七、履行职能

15.目前,全市打击走私工作信息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联络人制度等联系配合制度运行良好。今年以来,市打私办协调烟台海关缉私分局,市公安刑侦支队、经侦支队、食药环侦支队、边防支队,市环保局、食药监局,市烟草专卖局等单位,累计交流案件情报500余条,开展联合办案、联合执法行动及宣传活动800余次,打击走私工作合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16.按照上级关于打私队伍自身建设意见的相关要求,各缉私部门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各级缉私队伍素质。在市打私办的协调下,各部门都能按照各自职能分工牵头开展反走私工作。各县市区进一步完善了打私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和工作责任。各职能部门高度重视,不断加大反走私队伍建设力度,各项工作部署得到较好落实。

17.今年以来,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海关、商务、烟草、公安边防等部门进行走访调研。6月中旬,市打私办组织海关、边防、烟草等缉私部门,由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带队,先后赴广东湛江、云南德宏考察学习,实地参观了湛江市反走私监控指挥中心、塘尾街道打私办和东海社区反走私综治点,德宏州瑞丽、畹町口岸及中缅边境贸易区、边境通道等,并同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学习总结了两地在打私机构建设、经费保障、联勤联控、综合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全市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结合半年、年度工作总结,市打私办都组织各缉私部门认真做好各项缉私数据的汇总统计工作。日常工作中,海关等部门定期组织对辖区反走私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提高了工作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针对性。

18.对上级领导有关反走私工作批示件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事项,以及有关会议精神、简报、通知等,市打私办收文后均逐一登记,以《公文处理单》、《文件呈阅单》的形式,提出拟办意见呈送各分管领导阅示,并及时转发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确保了政令畅通,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八、案件查处

19.今年以来,我市未发生群体性走私案件和暴力抗拒执法、哄抢私货等严重阻碍执法事件。

20.今年以来,我市未出现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参与走私案件或受贿包庇、纵容走私案件问题。

21.今年我市没有列入年度重点整改的事项。

22.今年以来,我市未出现群体性卸运、藏匿私货现象;目前没有固定私货上岸点及走私专用设施、集中的私货销售场所和储存点,也没有走私专用或“三无”船舶(车辆)聚集点、修造点及集中非法组拼装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