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7011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7-10-12 信息来源:烟台市交通局 字体:【

    

乔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烟台南站公交车次的建议”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

    (一)公交运力安排情况。2014年12月底,为保障城铁南站旅客集疏运,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经与烟台车务段多次对接沟通,市交通运输局确定新开通和调整6条至城铁南站的公交线路,线路开通前通过媒体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其中K1路、K2路和K3路为3条高铁巴士快线,45路、567路和86路为3条调整延伸公交线路。此后,根据烟台南站高铁班次变动情况,结合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至青岛方向全线开通运营,新开通1条76路公交线路,运行宫家岛场站至城铁烟台南站,同时,撤销高铁巴士K3路,调整公交36路从福山西拓区公交场站运行至城铁烟台南站,进一步方便福山区市民出行。目前,城铁烟台南站始发和途经的公交线路增加至7条,运力增加36辆,日均班次增加了约280个,日均总班次达到860个。上述公交线路全面覆盖了市辖六个区,与市区火车站、港站、汽车总站等主要交通节点有效对接,能够满足市民不同出行和换乘需求。

    (二)公交班次安排情况。目前,城铁南站2条高铁巴士K1路、K2路的发车时间及班次间隔均是根据青荣城铁动车到站时刻统筹安排,白天平均20分钟一班,夜间平均1小时一班,末班车发车时间安排在动车末班进站后10分钟发车。同时,督导相关公交企业完善公交疏运方案,保障充足运力,积极应对动车晚点、恶劣天气等突发状况造成的群众出行不便情况,进一步提高公交与城铁烟台南站的服务对接能力,力争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二、下步打算

    关于您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将立足部门职能,进一步加强调研论证,研究相关举措。

    一是加强城铁南站客流调研,适时调整公交班次。我局将督导市区相关公交企业加强对城铁南站客流情况的跟踪调查和分析,及时掌握客流出行规律和特点,结合城铁南站动车到发车时刻,在现有公交场站设施基础上,适时根据客流情况科学调整相关公交线路发车班次,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二是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布局。为进一步提升市区公交线网密度和通达性,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公交企业积极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并在充分吸收采纳市民意见建议基础上,年内将新增公交线路5条以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目前,市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正在调研论证和修改完善。其中,新开通1条城铁南站始发公交线路已纳入本次优化调整方案,并正在进行进一步研究论证。下步将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公众出行需求情况、公交场站布局情况、道路通行状况和安全运营情况等综合因素,分阶段、分批次,适时开展市区线网优化调整工作。

    三是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政策。按照国务院和山东省《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要求,以争创第三批国家“公交都市”主题创建城市为契机,加紧制定完善公交优先各项保障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动国家“公交都市”主题创建城市实施方案落地实施,为完善六区大公交网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公交吸引力。目前,我市“公交都市”主题创建城市材料已由省交通运输厅推荐上报至交通运输部,正在等待部级评审。

    四是强化规划引领。2016年,我局配合市规划局完成了《烟台市常规公交线网规划》和《烟台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且通过了专家评审。

    下一步,我局将以上述专项规划为依托,按照规划原则和目标,进一步科学规划公交线网布局,推动建立公共交通支撑和引导的城市发展模式。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5月8日



联系单位: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联系电话:624333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委,市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

信息来源:烟台市交通局

打印 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