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yantai.gov.cn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市反走私在线 > 综治动态

让假冒走私卷烟无处可藏

发布日期:2016-03-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烟台日报 字号:[ ]


让假冒走私卷烟无处可藏 市烟草专卖局奏响“3·15”维权大合唱
   工作人员向消费者讲解如何识别假烟 YMG记者 唐克 摄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了倾听消费者声音,增强卷烟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市烟草专卖局在莱山区、牟平区、福山区以及龙口、长岛等地举行“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在各个区域都设置了展台和咨询台,发放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卷烟真伪识别常识等有关的宣传资料,并热情解答消费者的问题。在新世纪百货商场门前的广场上,烟台市莱山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设置专门摊位,摆出在工作中收缴的假烟,向市民宣传依法维权、更好地保护自己权益的同时还教给市民鉴别假烟的方法。



  假烟档次越来越高,危害巨大



  昨天上午,冯阿姨拿着一条朋友送的“黄鹤楼1916”到展台前咨询,他说“朋友送的这条烟,看着包装总感觉怪怪的,也不知道是真是假。要是真的话,这条烟可值好几千呢。”“最简单最通用的鉴别方法就是看外包装,每条烟的正面或背面,上下两行平行的一组32位激光打码,这是烟草公司销售前打上的具有本地标示的唯一激光打码,最具防伪性。看下一行打码的最后五位数,是否跟销售卷烟的零售户专卖许可证号一致。真烟一致,假冒卷烟不一致。”莱山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说。不过经过工作人员的初步检验,发现冯阿姨带来的是一条假烟。

  冯阿姨接着说,“反正是朋友送来的,抽着也行吧。”工作人员说,假烟多是在阴暗、潮湿的手工小作坊里制造的,这些地方往往存在许多病菌。更离谱的是,造假者为了增加假烟的香气、色泽和光泽,常用含有多种致癌物质的工业香精代替食用香精,用硫磺熏蒸烟丝或者用工业颜料(如落日黄、柠檬黄等)喷染烟丝。为了降低成本,造假者使用的都是霉变、腐烂的烟叶烟丝。吸烟者吸了假烟会引起许多疾病。

  据烟台市烟草专卖局专卖科王科长介绍,2015年,全市共查获涉烟案件1502起,查获非法卷烟1082.03万支,查获烟丝(烟叶)18.23吨,总案值1254.07万元。其中假冒卷烟案件654起,查获假冒卷烟297.62万支,案值614.5万元。烟台市烟草专卖局法规科刘科长表示,假烟之所以如此猖獗,主要受利益驱动,“因为假烟和真烟有很大的差价,使得贩卖假烟的链条中,每一环都有巨额利润。比如一个贩子以40元拿到一条假烟,他再以70元/条的价钱卖给下线,下线再出手,仍有巨额利润可赚。”



  网购、走私卷烟违法,必受严惩



  今年2月份,莱山区公安分局、莱山区烟草专卖局联合查办的一起互联网非法经营走私卷烟网络案件已经有了结果,经莱山区人民法院审理,五名被告人因犯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了几个月到几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该案件的起因是莱山区烟草专卖局在侦办日常案件中,发现一名女子通过互联网购进香烟,次数也比较频繁,莱山公安局和莱山烟草专卖局组成了专案组。去年7月份,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芝罘区将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嫌疑人宫某等三人传唤到案。经讯问,犯罪嫌疑人供述自2013年2月份开始,未经国家烟草相关部门批准,以营利为目的,自淘宝网店累计购进韩国ESSE牌香烟,后由三人分别向本村熟人、朋友等予以销售,涉案数额达人民币十五万余元。随后,专案组在9月份将嫌疑人的上线和下线抓获,并查明,嫌疑人未经国家烟草部门批准,以营利为目的,自2014年9月份以来通过互联网淘宝网店等,向山东烟台、威海等全国各地销售韩国ESSE、魔鬼等品牌香烟,累计销售金额二十三万余元,在其住处查获未售香烟一宗。

  王科长告诉记者,许多嫌疑人贩卖走私卷烟,品种多样,迎合部分消费者能够买到便宜且市场罕见品牌的心理。去年一年,烟台市烟草专卖局共查获走私卷烟案件596起,查获走私卷烟540.85万支,案值322.95万元。拘留73人,逮捕19人,判刑30人。许多嫌疑人顶风而上,触犯法律,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遇售假烟,市民可拨打热线举报



  今年,为了更好地普及、提高市民对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认识,烟台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本报专门开辟了《烟草法律法规科普园地》栏目,每周一期,通过栏目刊登的科普稿件,向广大市民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知识。此外,通过加强卷烟销售、专卖管理,近年来我市的烟草市场净化率明显提高。烟台市烟草专卖局王科长也提醒市民,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在遇到贩卖假烟走私烟现象时,应当及时向烟草专卖局进行举报,共同净化烟草市场。举报电话:6884110 YMG记者 通讯员 吴非



  >>>新闻链接



  假烟包装乱真 仍有破绽可循



  买烟时怎么最快辨别假烟呢?外包装上会有差别吗?活动现场,有市民咨询如何通过外包装辨别假烟。牟平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解少林向市民传授识别假烟小诀窍,还现场让市民体验辨别假烟。

  在假冒伪劣香烟展示咨询台前,琳琅满目的中华、芙蓉王、红塔山等等烟草让市民倍感惊讶,若不经工作人员介绍的话,市民很难从包装外观上区分真假。“包装这么精美,也是假的吗?太难辨认了。”市民林先生说,自己也曾买过假烟,今天刚好借机来学两招。

  牟平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在现场也向市民传授了一些辨别真假烟的技巧。“首先有个通用的表面辨别方法,看包装薄膜。在一条烟的包装两端接口处,朝向一致即为真烟,一上一下就是假烟,举例:芙蓉王,看它的标志,仔细看花纹中心花蕊处会有山羊的图形,而假烟就没有清晰的图案,而中华烟,则看侧面字体,假烟字体上会有锯齿状,就是所谓的毛边。真烟整个字体非常流畅顺滑。消费者发现遭遇欺诈,买到假烟可立即拨打烟草投诉举报电话12313进行举报。YMG记者 郭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