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0000425995XK/2015-10062 成文日期: 2015-07-30
发布机构: 原外事侨务办 组配分类: 社会建设

第124374号:关于号召全社会力量关注新侨、海外与海归华人群体的提案的答复

日期:2015-07-30      来源: 市外事办

字号:

张彦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号召全社会力量关注新侨、海外与海归华人群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社会关注侨界群体方面的问题

      多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非常重视侨务工作,也很关注国内外华侨华人群体的生存发展情况。比如:在国外,国务院侨办从2009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都开展“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系列慰侨访演活动,累计向96个国家和港澳地区派出43个文艺团组,在五大洲184个城市演出283场,观众超过338万人次。2013年12月,我办争取到“文化中国•齐风鲁韵”活动承办权,会同市歌舞剧院、吕剧院、莱州中华武校精选25名优秀演员,为希腊、克罗地亚、意大利华侨华人奉献了5场次饱含桑梓情怀、富有胶东特色的文艺节目,受到当地侨界的热烈欢迎和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国内,我们积极为贫困归侨办理困难生活补助,全市覆盖率达到95%以上,每年节日期间,都组织发动全市侨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广大侨界群众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祝福。“十二五”以来,年均走访贫困归侨80户、重点侨资企业10户,累计发放慰问物资20万元。近年来,我们还加大了侨法宣传力度,提高了侨界群众学法、懂法、用法的意识,营造了知侨、爱侨、暖侨的社会氛围。今后,我办将加大工作力度,特别是宣传工作力度,用好我办门户网站、《山东侨报》烟台记者站平台,进一步提高侨务工作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华侨华人群体,切实维护好广大侨胞、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二、关于侨务政策方面的问题

      近几年,国家、省相继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山东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条例》,在金融、医疗、教育等方面为华侨提供了便利政策,也为更好维护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受到海内外侨社的一致欢迎。为推动《管理法》、《条例》在烟台的贯彻落实,去年以来,多次赴各县市区调研,组织归侨侨眷、侨企代表、基层侨务干部座谈,了解各县市区执行《条例》情况,听取他们对自身权益保护的要求和呼声,根据各方面意见建议,结合省里的有关政策,我们及时改进了回国定居办理流程,受理时限由1个月缩短为2周。《条例》征求意见以及正式实施后,及时向金融、卫生、工商等职能部门书面征求意见和转发,争取在最短时间内使《条例》发挥作用、让侨胞受益。今年6月份,将会同市人大侨外委赴广东、广西等地学习贯彻侨法、依法护侨的先进经验,特别是在侨房处置、扶贫救济、侨企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10月份,将邀请国、省侨办的领导和专家来我市进行侨法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我市依法护侨能力和水平。

        三、关于回国创业方面的问题

       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各地对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越来越重视,竞相制定实施激励政策,吸引华侨华人回国创业发展。多年来,烟台市始终把“人才强市”战略放在突出位置,先后投资建设了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吸引了大批海外华侨华人来烟创业。为了激励来烟创业的华侨华人,我们积极创造条件为他们争取荣誉,其中,推荐德邦电子创业团队、荣昌生物创新团队入选“全国50个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并争取到数十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另外还有4人获得“山东省海外专业人士创新创业杰出成就奖”、4人获得“山东省海外专业人士创新创业成就奖”。近年来,我们以“蓝色经济”、“中韩自贸区”为主题,连续举办了国务院侨办第六届、第七届“华商企业科技创业合作交流会”、“海外华商博士烟台行”、“海外华文媒体烟台行”等涉侨品牌活动,邀请近千名华侨华人、海外留学人员、华文媒体记者来烟实地考察,为海内外侨胞参与烟台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平台,受到了侨界人士和我市企业家的一致好评。2012年,我们还专程赴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举办人才招聘会,吸引广大留学生、华侨华人回国发展。今年,我们将立足侨乡烟台优势,继续组织好第八届“华交会”活动,邀请重点华商、侨领、高层次人才来烟考察,引导他们关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中韩自贸区烟台产业园建设。

        四、关于对策建议方面的问题

       一是关于举办烟台侨乡节的建议。烟台是山东省重点侨乡,您提出的举办“烟台侨乡节”的建议很好。我们考虑下一步依托国务院侨办“华交会”品牌优势,加入“烟台侨乡节”内容,既能体现烟台地方特色,又能借此增进海外烟台人对故乡的情感。二是关于建立海外新侨数据库的建议。从2014年年初开始,省侨办牵头建立全省侨情数据库,组织各地市完善海外侨情,包括新侨数据库,烟台已率先与省侨办数据库实现并网共享。我们也多次向国、省侨办建议修订完善各项侨务政策,包括新侨回国创业政策,目前各项工作仍在进一步推进当中。三是关于创办创业示范基地的建议。目前,开发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各项政策措施更成熟,基础设施更完善,入园创业的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也相对集中。这两个园区主要面向广大海归人士,不仅吸纳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项目,也吸纳各类基础创业项目。其他县市区的创新创业平台也在不断的建立和完善,海归人士来烟创业空间将越来越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