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烟台将跻身I型大城市城区人口达300-500万

发布日期:2015-12-07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体:【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发布了《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草案)公告(下简称《规划》),并将规划进行公示。根据规划,2030年,烟台市城区人口将达到300-500万,进入Ⅰ型大城市行列,并在“双核、四带、六区”网络化城镇空间体系布局中,成为仅次于济南、青岛的地区中心城市。

  烟台定位地区中心城市

  按照《规划》,山东省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坚持海陆统筹、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山东特色的就地就近城镇化道路。到2020年,山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5%左右,至2030年,山东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基本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

  同时,山东省将构建四级中心城市体系,济南、青岛为区域中心城市,烟台与临沂、济宁同为地区中心城市。到2030年,全省将建立“双核、四带、六区”网络化城镇空间体系布局。其中,济南、青岛为两个核心城市,辐射带动全省城镇加快发展。壮大济青聊、沿海、京沪、鲁南四条城镇发展带,强化培育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青岛-潍坊、烟台-威海、济宁-枣庄-菏泽、东营-滨州、临沂-日照等六个城镇密集区。

  到2020年,烟台、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14市城区人口达到100-300万;到203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人口达到500万以上,进入特大城市序列,临沂、烟台两市城区人口达到300-500万人,成为I型大城市。同时,山东省到2030年将建成7000个农村新型社区、5000个中心村、4000个特色村。

  将成东北亚地区合作重要前沿

  《规划》中显示,未来15年间,烟台-威海城镇密集区,将建设成为参与东北亚地区合作的重要前沿,面向日韩欧美、具有国际影响的生态宜居型滨海城镇密集发展地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海洋高端产业制造基地。

  《规划》中所提出的烟台至2030年的城市定位,与日前国务院批准的《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有关烟台的城市规模、空间结构、功能划分、城市交通不谋而合:根据《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烟台城市性质为山东半岛的中心城市之一,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职能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和港口城市,区域性的金融、贸易、服务中心,全国重要的旅游度假胜地”。至2020年,将建设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港口城市和富有历史、人文、山海特色的滨海旅游城市。规划2020年市域总人口为790万人,城镇人口553万人,城镇化水平70%。

  同时,烟台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也将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区发展方向是积极拓展东西两翼,适度向南发展。空间结构为:以芝罘滨海地带为中心,拓展东西两翼,贯通南北山海,形成“山耸城中,城随山转,海围城绕,城岛相映,融山、城、海、岛于一体”的城市格局。以天然河流、山体和永久性绿带分隔,构成多组团、多核心的滨海带状组团城市结构。

  身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烟台保护重点为山、海、城、岛互相交融的自然和人文环境。空间上涵盖所城-朝阳街-烟台山-近代港口历史文化保护区,南部自然山林风景区,昆嵛山林保护区。将烟台山-朝阳街、奇山所城、广仁路-十字街、虹口路、宫家岛等五个街区确定为历史文化街区,分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层次进行保护。

  烟台将成地区性交通枢纽

  交通方面,《规划》提出,依托国家及区域铁路网规划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充分考虑与周边区域、省市快速铁路通道的衔接,规划构建南北通达、东西贯通的快速客运铁路网。规划到2030年,建成覆盖全省17市的快速铁路网,而烟台则将成为地区性交通枢纽。

  目前,烟台交通规划的未来布局是港、城交通分离,即烟台港区疏港交通与城市内部交通分离。规划快路快车“双快系统”和大站枢纽换乘体系,构建市域90分钟、中心城区60分钟、核心区30分钟以内通达的综合交通体系,简称“90-60-30”交通系统。在道路交通方面,完善由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组成的城市路网。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打印 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