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工作动态

关于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15〕18号文件有关情况的报告


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总结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市贯彻落实鲁政办发〔2015〕18号文件情况报告如下:

一、 进一步完善健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体系

在认真研究鲁政办发18号文件后,根据文件精神,我市下发了烟政办发[2015]58号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网站设置,健全了政府网站内容管理体系。

(一)规范政府网站设置。推动政府部门内部网站整合,市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设置唯一的部门网站,承担部门官方网站职能。推行县级以下政府网站集中管理,各县市区政府设立政府门户网站,承担本级政府官方网站和本行政区域政府网站门户职能,县级政府部门和单位、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单独设立网站,目前,全市已关闭281个县市区部门和单位网站,其内容和功能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子站或栏目实现了转移。

(二)健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关系,形成了各级政府办公室牵头负责的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管理体系,有效推动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各级政府网站及市政府部门和单位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进本行政区域内各类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目前,市政府各部门均已按要求由办公室负责政府网站管理和协调工作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也由专门科室承担此项工作,政府政府网站管理权移交工作已全部完成。

二、不断健全信息内容建设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内容

今年7月份,制定下发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烟政办函〔2015〕56号),成立了由秘书长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和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政府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将政府网站建设列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重要指标,将网站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全市科学发展观考核指标体系。市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人主持协调机制,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承担日常协调任务,陆续建立了信息内容建设协调机制、信息内容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等一系列配套机制。

三、加强主动发布信息力度,信息发布更新及时。

对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基本指标》,重点监测站点无法访问、网站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严重错误、互动回应差等五项专项否决指标,确保市级政府网站不出现不合格网站。不断加大政策解读工作力度,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制定了解读方案,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目前,我市政务微博已发布信息3996条,有粉丝1051230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也于近期注册认证完毕,下一步将在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发布各类解读信息150多条。及时回应舆情和热点问题。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辖区、本部门和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予以回应。今年,共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43次,其中,市领导参加的新闻发布会3次,参加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

四、不断落实信息内容建设保障措施

(一)制定了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建立了市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实现了政府网站数据格式、基础数据库和政府部门服务资源目录的统一,达到信息共用、服务互通、联动更新、协同回应的要求。目前,新的政府门户网站已进入试运行阶段,2016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

(二)加强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队伍,选派熟悉政务工作、业务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的人员负责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工作。加大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今年5月份,举办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为期5天,邀请专家就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工作做了系统培训,县市区和部门120多人参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落实经费保障。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把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和运行维护等经费列入预算,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满足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需求。政府网站工作经费除用于技术保障外,还安排相应部分用于信息采编、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回应关切等工作。

五、全力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

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好本级、本系统各类政府网站信息的填报、审核、评分、汇总、上报工作。自今年3月份以来,先后下发正式通知3次部署网站普查工作,及时通过电话调度部门,通过工作群发布国办和省厅重要信息,及时通报普查工作情况,对不能按时、按质完成普查工作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较好地完成了普查工作。摸底阶段,共上报市直部门、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镇街网站320个,整改阶段,关停县市区部门和镇街网站241个,保留网站79个,较好的完成了网站普查工作。


                                          2015年12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