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yantai.gov.cn

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专题 > 有效专题 > 烟台市反走私在线 > 政策法规

关于启用山东省外派劳务项目审查招收备案网上管理系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3-31 访问次数:   字号:[ ]


关于启用山东省外派劳务项目审查招收备案网上管理系统的通知

 

各市商务局,各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外派劳务培训机构:
    为进一步加强外派劳务项目审查和招收备案管理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规范市场秩序,近期我厅组织开发“山东省外派劳务网上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网上管理系统),并已对各市商务局及相关企业、培训机构进行了培训。经研究,网上管理系统定于4月1日开始试运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外派劳务项目审查和招收备案网上管理
    1、办理外派劳务项目审查和招收备案手续的原则。根据《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关于实行外派劳务招收备案制的通知》(商合发【2008】343号)、《商务部关于做好外派劳务招收备案工作的通知》(商合发【2008】382号)和《商务部关于切实做好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商合函【2008】11号)等相关政策规定要求,对省内各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办理外派劳务项目审查手续实行网上审查制度,办理外派劳务招收备案手续实行网上备案制度。按照“谁派出,谁负责”和承包劳务企业“属地管理”的原则,办理项目审查手续的各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及所属市商务局或省商务厅承担责任,办理招收备案手续所涉及的相关外派劳务培训机构及所属市商务局协助、配合。凡境外劳务纠纷突发事件涉及具有经营资格企业的,由该企业及所属市商务局负责妥善处理。
    2、外派劳务项目审查网上审查制度。各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在申请办理外派劳务项目审查手续时,应登录网上管理系统填报《山东省外派劳务项目审查表》(附件1),一式两份打印后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盖章,连同其他书面申请材料一并报送所属市商务局或省商务厅;省商务厅或有关市商务局在接到企业办理项目审查手续的申请材料后,应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网上管理系统填报《山东省外派劳务项目审查表》中商务主管部门意见,生成项目审查批准文号,并将《山东省外派劳务项目审查表》签字盖章后一份留存,一份交由企业存档。
各市商务局在审核企业报送的项目审查材料时,对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主要查验是否具有我驻外使(领)馆经商参处出具的《对外劳务合作项目确认函》,企业与外方雇主签订的《对外劳务合作合同》、与外派劳务人员签订的《外派劳务合同(或范本)》是否符合国家外派劳务的相关政策规定;对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主要查验是否具有我驻外使(领)馆经商参处确认的《对外承包工程项下外派劳务事项表》,企业是否按照《对外承包工程管理条例》要求与外派劳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有关内容是否符合国家工程项下外派劳务的相关政策规定。
    3、外派劳务招收备案手续网上备案制度。外派劳务项目审查手续办结后,各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应及时登录网上管理系统,填报并打印《山东省外派劳务人员招收备案表》(附件2)和《山东省外派劳务人员名单》(附件3),连同其他书面材料一并快递给外派劳务人员户籍所在地市商务局,同时告知相关外派劳务培训机构。外派劳务培训机构应在企业填报招收备案手续后的3个工作日内,通过网上管理系统对招收本单位外派劳务人员情况进行确认,逾期不能提出确认意见的将视为同意,网上管理系统自动予以通过;有关市商务局在接到企业办理招收备案手续的申请材料后,依据外派劳务培训机构提供的确认意见,在3个工作日内通过网上管理系统填报《山东省外派劳务招收备案表》中商务主管部门意见,并将带有批准文号的《山东省外派劳务招收备案表》和《山东省外派劳务人员名单》打印盖章后,快递回相关企业。
企业申请办理招收备案手续需提交的其他书面材料为:企业与外派劳务培训机构签订的《招收外派劳务人员合作协议》、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与外派劳务人员签订的《外派劳务合同(或范本)》或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与外派劳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或范本)》。同一项目项下分批次办理外派劳务人员招收备案手续时,各市商务局对企业第一次申请报备手续通过后,对企业的下一次申请不再要求提供上述书面材料。
    二、网上管理系统的使用
    1、企业和机构负责人报备。请各市商务局按照通知要求,及时汇总辖区内各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各外派劳务培训机构具有签字权的负责人及经办人名单(附件4, 电子文档请发至邮箱:labor@trade.gov.cn),于3月25日前传真省商务厅(外经处)备案。省属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和外派劳务培训机构可直接传真报送。省商务厅将尽快确认各单位填报的企业负责人名单,并登载在网上管理系统之内。各单位相关人员变更时,应及时向省商务厅报备。
    2、网上管理系统安全要求。为保障系统安全,省商务厅将凭各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各外派劳务培训机构填报的经办人信息,制作登陆网上管理系统的企业端用户密匙,并于3月31日前发放各单位使用。网络维护公司每把企业端用户密匙的维护费用为每年200元,并在每年3-4月份对外承包工程或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年审时一并进行维护更新。各市商务局作为管理端用户,也须凭省商务厅发放的密匙登陆网上管理系统。
    3、商务主管部门批准文号及人员信息。请各市商务局登录网上管理系统后,尽快填报本单位外派劳务项目审查和招收备案批准文号,以及负责人、审核人、经办人的相关信息。
    三、完善网上管理系统工作措施
    省商务厅将在进一步健全完善网上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建立配套全省外派劳务人员信息资源库,从外派劳务人员招选、培训、签约、收费、在外管理等操作流程入手,实现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对业务操作的实时监控和跟踪服务。系统建设及使用过程中的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省商务厅(外经处)予以调整修改。

                                二0一0年三月二十二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